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台糖瘦肉精豬肉羅生門時序一次看 王必勝質疑檢驗、盧秀燕駁斥

記者 王馨儀 謝佩穎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17:3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台中市政府2/2查驗出台糖梅花肉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0.002ppm,引發消費者恐慌,不過農業部採集來源豬場豬隻毛髮等,以及相同批號梅花豬肉片樣品,都強調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圖/TVBS)
台中市政府2/2查驗出台糖梅花肉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0.002ppm,引發消費者恐慌,不過農業部採集來源豬場豬隻毛髮等,以及相同批號梅花豬肉片樣品,都強調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圖/TVBS)

台中市政府近期公布,查驗出台糖梅花肉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0.002ppm,引發消費者恐慌,不過農業部採集來源豬場豬隻毛髮等,以及相同批號梅花豬肉片樣品,都強調未檢出乙型受體素。不過台中市市府重申共6次檢驗全有驗出,目前尚未收到台糖申請複驗,未來收到會請食藥署指導。《TVBS新聞網》也將不斷為您更新整理最新狀況。
 

台糖肉片爆含瘦肉精,中市府食藥安全處派員稽查。(圖/TVBS資料畫面)

2月6日 食藥署回應疑點:同批檢體均未檢出 年前完成複驗
 

1.  台糖的豬隻委由信功公司屠宰、分切及包裝。而食藥署在2月2、3日,會同屏東衛生局至信功公司,實地了解處理過程作業模式,台糖也有助廠人員現場監製,工廠作業後均有執行清消,並備有清潔紀錄。

 

2. 農業部函文提供台糖送驗2件、台南市衛生局抽驗檢體1件,均和台中市食藥處檢驗的梅花肉片是同一批,結果都是未檢出。台糖公司已向台中市食藥處申請複檢,食藥署也分別檢驗中。

3. 食藥署自110年至113年2月5日止,查驗符合規定且通關放行之豬肉及可食用部位,共計32萬8,696噸,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目前仍維持逐批查驗。市售豬肉自103年至112年衛生單位於各販售通路、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及製造端抽驗豬肉檢驗乙型受體素計19,300件(國產15,114件,進口4,186件),檢驗結果亦均未檢出。


2月6日 王必勝質疑檢驗 盧秀燕駁:顧廠商不顧人民瞠目結舌


對外界質疑台中市政府公布檢驗結果的時間太快,沒有時間讓廠商申覆的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感到瞠目結舌,表示,沒在第一時間警示人民,避免更多的人吃下肚,難道要犧牲人民健康「把它吃完」,再等廠商慢慢申覆才公布嗎?「到底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
 

對於王必勝提出質疑,認為檢驗數值落差很大,已顯示實驗室不穩定性,檢驗值非常接近極限值,應該審慎;對此,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依規定是「不得檢出」,但反覆共驗22次中「有出現」,同時檢測21項瘦肉精,就只驗出西布特羅,「有多少數據、就公布多少」。
 

2月6日 陳建仁:目前所有肉品都是瘦肉精零檢出 請民眾放心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6日)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情實際上應該以科學的證據論述,「我也希望各界不要多做預測,然後捕風捉影,反而造成民眾的恐慌。」到目前為止,所有肉品都是瘦肉精零檢出,所以請民眾放心。

陳建仁說,日前行政院的各個部會在第一時點就掌握了相關的訊息,而且已展開所有的檢驗工作,包括各單位以及縣市政府所做的66件樣品的檢驗當中,都完全零檢出,也就是沒有檢出有瘦肉精的情況。台中市政府昨天也把當初原先檢驗的肉品送到食藥署,「我也要求他們盡快地能夠檢驗出來,讓我們大家一定要來藉由科學來釐清真相,解除民眾不必要的疑慮,而且也確保養豬農戶的權益」。

陳建仁強調,這件事實際上是應以科學的證據來論述,「我也希望各界不要多做預測,然後捕風捉影,反而造成民眾的恐慌。」年節將至,政府除了對國內所有食品做很好的檢驗工作,針對進口豬肉也逐批檢查,到目前為止,所有的肉品都是瘦肉精零檢出,所以請民眾放心。「政府會繼續維持食安,然後使得每一個民眾都能夠安心地過年,大家快快樂樂地過一個好年。」

 

2月6日 罕見瘦肉精遭驗出 曾提醒中市府審慎處理 王必勝提5大疑點


衛服部次長王必勝6日凌晨在臉書PO文,表示第一時間提醒台中市政府要審慎處理,不要急著公佈,是基於台中告知的資訊,檢驗值已接近極限值,且西布特羅極為罕見。另外考量該濃度極低且未證實是系統性問題,應不致造成民眾立即危險。應該思考各種可能性,包括實驗室問題等,並依法讓廠商申請複驗。這同時也可以與食藥署或專業人士討論。王必勝指出,這些完全是基於經驗及邏輯判斷,並點出五大疑點。

1. 目前各種檢驗紛紛出爐,從同批檢體、加強抽驗檢體,分別由食藥署、SGS、其他縣市政府檢驗,超過60件檢體都未檢出任何瘦肉精(包括西布特羅)。可以說目前就台中市政府食安處那一包肉有驗出,這時是否該趕緊審視實驗室事件的可能性?

2. 台中市政府實驗室同一包肉驗了22次,產生了從0.001ppm到0.018ppm的各種結果,差別高達十幾倍,已顯示出實驗室的不穩定性。而且竟「選出」部份數值來公佈,更是令人錯愕。這個實驗室是食藥署核可的檢驗單位,但是否有完全依食藥署公告的流程進行檢驗?標準品混合時是否有污染的風險?需要進一步的檢視。
 

3. 西布特羅是一種不易取得的化學品,在台灣無論是人藥或動物用藥都沒有使用。目前皆是檢驗實驗室透過專門的公司購買做為標準品使用。其價格昂貴,若說拿來摻入飼料養豬,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可能性極低。

4. 這次受影響的肉品是台糖公司生產的,該公司從事養豬事業已70年,過去在豬肉生產供應上頗受民眾肯定,加上家大業大,完全沒有動機違法去使用瘦肉精來自砸招牌。

5. 目前進口豬肉仍是進行100%逐批檢驗,皆未驗出任何瘦肉精(含西布特羅)。說台糖豬肉混進口肉更是無稽之談。

王必勝:站在中央主管機關的立場,我們絕對捍衛人民的食品安全。但食安不是只依某個實驗室的檢驗值就斷定,明顯有疑慮的數字,在時間許可的情形下,應該審慎考慮各種狀況做綜合判斷,並尋求其他專業的意見再來行動。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6日)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情實際上應該以科學的證據論述,「我也希望各界不要多做預測,然後捕風捉影,反而造成民眾的恐慌。」到目前為止,所有肉品都是瘦肉精零檢出,所以請民眾放心。
 

 

2月5日 食藥署:台糖梅花豬肉片3檢體均未檢出
 

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5日指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非人用藥品及動物用藥,主要為提供實驗室標準品使用。稱食藥署於2月4日進行3件台糖公司的梅花豬肉片檢體檢驗,以衛生福利部公告檢驗方法「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MOHWV0041.05)」進行21項乙型受體素(含西布特羅,Cimbuterol)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王德原表示,上述檢體由農業部函文由台糖公司於2月4日送驗2件台糖監製之梅花肉片檢體(製造日期為2023.12.11;有效日期為2024.06.10)。另,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於2月4日至全聯臺南北安分公司抽樣台糖監製之梅花肉片檢體1件(製造日期為2023.12.11;有效日期為2024.06.10)。



2月5日 台糖再度澄清:送同批次梅花豬送SGS 仍然未檢出


台糖發布新聞稿澄清,在台中市衛生單位2月2日晚間公布後,於隔日即自主將之同批次梅花肉品送SGS台北實驗室檢驗,依該實驗室2月4日檢測報告,西布特羅等21項乙型受體素類,依然是未檢出狀態,目前除畜產會檢測外,民間SGS實驗室也無檢出。

台糖公司嚴正聲明,外界所謂混充美豬的批評是錯誤的,事實上台糖從未進口國外豬肉,也就不可能混充他國肉品,至有關屠宰場之屠宰分切作業,亦經農業部實地稽查無異常及交叉污染之情形。本次爭議的西布特羅乙型受體素(瘦肉精),也非國外養殖時使用的瘦肉精。


2月5日 台糖今申請瘦肉精複驗 台中食安處證實:與中央互邀代表參與


台中市食安處今日上午8時04分接到台糖公司申請複驗的傳真,台糖公司表示3日該公司的電子公文交換器未開啟,故今早緊急傳真申請,之後會由食安處、食藥署及第三方公正人士檢驗,彼此邀請代表參與。
 


2月4日 台糖肉品瘦肉精 農業部強調複查未檢出

 

農業部晚間召開記者會,強調採樣45件樣本,同時包括檢送相同批號之南靖畜殖場梅花豬肉片樣本,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同時也於該場比對藥品進出貨資料及清查現場飼料、藥品、添加劑等品項,未發現有不法藥品。

 

農業部強調,4日再次檢送與台中市食安處所檢測的台糖公司同一來源場、同一屠宰場、同日屠宰、分切、包裝之相同批次肉品樣本進行檢驗,也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台中衛生局指出,台中處理這次豬肉驗出結果也經複驗確認,驗3次呈陽性,為求慎重也反覆檢測3件檢體6次。台中食安處表示,本次驗出瘦肉精之梅花肉片檢體尚有剩餘,如正式接獲台糖公司申請複驗,亦會邀請衛福部食藥署共同指導複驗,並於4個工作天出具檢驗報告。

 

至於是否為實驗室標準品交叉污染,食安處說,所使用的是21種瘦肉精混合的標準品,如是出現標準品汙染,應同時會有其他瘦肉精檢出。


食藥署和屏東衛生局人員到工廠檢驗。(圖/食藥署提供)

 

2月3日 中市府6次台糖豬肉均檢出瘦肉精 農業部至來源豬場採驗未檢出

 

農業部指出,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送實驗室檢驗,檢驗結果「所有樣品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同時,同批肉品樣品目前正在取樣檢測中。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公布,依衛生福利部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之公告及建議檢驗方法進行檢驗,3檢體6次檢驗結果分別為:第一次檢體一採建議方法檢出0.018ppm、公告方法檢出0.015ppm。第二次檢體二建議方法驗出0.002ppm、公告方法驗出0.002ppm;第三次檢體三建議方法檢出0.003ppm,公告方法檢出0.002ppm。

 

台糖回應,台糖肉品歷年來都不曾被檢驗出藥物與瘦肉精殘留,台糖公司也不可能採購或使用法令禁用之瘦肉精。目前台糖除將相關產品下架外,肉品都有溯源機制也已經全面配合衛生單位檢驗,包括豬隻的毛髮、血液,都已經配合相關單位檢測。另將依食安法規定,向衛生單位提出複驗申請,由衛生單位調查釐清。

 

 

2月2日 台中市府抽驗台糖豬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

 

台中市府前往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所屬台中福利站,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立即通知超過200間通路下架同批產品,並要求廠商15天內主動複驗。

 

農業部指出,接獲通知立即啟動回溯機制,至來源豬場進行移動管制,並採集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送實驗室檢驗,以釐清可能原因。

 

食藥署指出,案內產品共計生產2,730 包(300g/包),計819公斤,全數交由台糖公司自行販售,產品已全數售出,主要販售於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等。
 


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食用風險?


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主任楊振昌表示,根據文獻,瘦肉精吃進人體的代謝時間和個人體質不同,西布特羅代謝時間長一點,約3天內可以代謝完畢,萊克多巴胺則約1至2天。

楊指出,如吃進過量瘦肉精,可能會有「脈搏加速、手抖、心悸」症狀,也有可能會血糖升高、血鉀降低,恐發生心律不整,不過,國產豬這次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因濃度比較低,還不至於造成人體危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瘦肉精#台糖豬肉片#農業部#台中衛生局#萊克多巴胺#西布特羅#台糖豬肉瘦肉精#瘦肉精危害#瘦肉精超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1113

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