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20年最好?新生兒數再創新低 年輕人怒揭3關鍵:怎麼敢生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8: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18:45
台灣連續8年新生兒數創新低。(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內政部今(10)日公布2023年人口統計數據,總人口數終於終結連3年的負成長、轉為正成長,但全年新生兒卻僅有13.5萬人,再創統計以來新低。對此,就有網友發起討論,好奇蔡英文總統曾說台灣經濟目前處在20年來最好的狀態,為何孩子卻越生越少?問題拋出後,很快掀起討論,眾人也點出3大關鍵原因,直言現在生孩子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以「經濟好,但去年出生只有13.5萬人,怎麼解釋?」為題發文,談到去年台股加權指數站上萬七大關,蔡英文總統也喊出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時候。但根據內政部的數據,全台新生兒卻連續8年創新低,台灣甚至成為「生育率全球最低」的國家,不禁令他感到好奇,如果經濟這麼好,年輕人不敢生的理由是什麼?

 

更多新聞:台灣哪個景點「不會去第二次?」 冠軍一面倒轟爆:看水溝


問題一出隨即引發眾人熱烈討論,「假象啊!通膨當成經濟起飛」、「二十年來經濟最好、房價最高、詐騙創高」、「經濟20年最好但都不生小孩是在打誰的臉?」、「所謂的經濟好是因為人民都被當奴工」、「經濟好都是老人的努力,年輕人都躺平怎可能生小孩」、「直接說結論,貪污是因,少子化是果」。

 
此外,也有不少人點出少子化的3大關鍵,分別是低薪、高通膨及和高房價,直言「自己都吃不飽了,還生個屁啊」、「你還要考慮通膨問題,現在養得起,不代表以後也負擔得起」、「看看通膨有多可怕,養一個小孩少說要800-1000萬」、「多一個小孩的生活成本增加太多了」、「房價高,居住坪數少,生活擁擠」、「低薪過勞、高房價物價、交通治安敗壞,就這麼單純但最難解決」。不少人也直言現在生小孩需要很大的勇氣,以致很多人會有「與其要孩子不如要房子」的想法。

更多新聞:32歲沒洗過碗!老公做家事婆婆氣炸 怒嗆媳婦:娶妳幹嘛


據《中央社》報導,婦產科醫師黃建霈也認為,新生兒人數之所以屢創新低,跟低薪、高房價未解有很大的關係。他表示,雖然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催生策略,但少子化如今已成了國安問題,不能只靠育兒津貼解決,應該多管齊下改善整體經濟發展、職場、托育負擔產生的壓力、減輕家外送托支出負擔。

更多新聞:年收52萬「贏過一半台灣人」 上班族無奈:仍買不起房

另外他也認為,雖過去龍年出生率會增加10%左右,但今年預計不僅不會增加,甚至可能下降。黃建霈說,少子化不只是台灣獨有問題,歐美等先進國家平均補助每名新生兒300至400萬元,但台灣卻只有10分之1,直言政府若能提出「每生1個孩子所得稅就降1級,或房貸利率減5%、生3個房貸趨近於0」,一定有助催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低生育率#新生兒人口#黃建霈#低薪#高房價#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1008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