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魔芋爽「一口就上癮」 專家曝少吃關鍵:是惡夢開始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6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6 22:24
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魔芋爽熱量及鹽分都很高,還是少吃為妙。(圖/翻攝自臉書社團)

中國零食魔芋爽有讓人「吃一口就ㄉㄧㄠˊ住」的魔力,但其原料、添加物過多,有學校老師要求學生不要吃,但竟因此「躲到廁所偷吃」引發關注。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指出,魔芋爽主要成分是名為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的物質,其口感真的很特別,會讓人想要一口接著一口吃,不過只要是會讓人「ㄉㄧㄠˊ住」的食物,他都建議「少量為妙」。

招名威今(6日)在臉書分享,魔芋爽的口感真的是會讓人有「ㄉㄧㄠˊ住」的感覺,坦言「其實真的蠻好吃的。」他說明,魔芋爽的成分主要是一個名為葡甘露聚醣(Glucomannan)的物質,它其實就是蒟蒻的主成分,不過「魔芋」這個名詞,可能就是翻譯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若只是搜尋「葡甘露聚醣」這個成分,會發現很多正面的資訊,畢竟葡甘露聚醣是多年生植物魔芋中所富含的可溶性高粘稠纖維,又稱蒟蒻纖維素、魔芋粉、魔芋膠,是一種多糖類食材,被人類食用已經很多年了,具有高分子,無熱量特性,吸水膨脹後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吸收,許多文獻提到它有很多的好處。

招名威說以作為食物的角色,在「適量攝取」狀況下,魔芋這類葡甘露聚醣食材一般認為是安全且對身體有益的。不過,食物在原型態總是問題不大,但是在經過加工處理,再加上人工香料添加之後,往往才是惡夢的開始。

加工因為油炸,所以油脂含量超過,再加入大量調味料,鈉含量超過,招名威舉例,若以麻辣、香辣口味,每100公克鈉含量多達1,262毫克;酸辣泡椒口味,每100公克鈉含量更有1,310毫克,每人每天可攝取的鈉含量也不過2,000毫克,吃個2包魔芋爽就超量了。

另外,很多人會誤以為「魔芋爽」成分只是蒟蒻,就可以拿來減肥,特別是一些青少年,把它當成食物取代正餐,卻忽略熱量和鹽分都很高。招名威坦言,其實魔芋爽口感真的很特別,會想要一口接一口,「我只能說配方很厲害,至於這是不是還有什麼我們不知道添加物在其中,不得而知…。」招名威勸,舉凡會有「ㄉㄧㄠˊ住」感覺的食物,都會建議少量為妙!

此外,兒童發展專家、職能治療師王宏哲也示警,校園正在流行魔芋爽,是高鈉添加物零食,提醒孩子不能多吃,零食吃多會造成專注力不集中及過動。

 

 

更多鏡週刊報導
許智超爆婚外情「遭停職處分」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靜待調查
【快訊】震撼彈!BP才宣布續約 韓媒爆料Jennie、V分手了
 
【亞錦賽】前進大巨蛋!1.7萬張門票明午開賣 複賽票價曝光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魔芋爽#招名威#王宏哲#魔芋爽違法#魔芋爽專家#魔芋爽少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51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