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生豪賭一把?疫後逢AI崛起想轉職 先看「八大守則」自我評估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2:58

領到年終獎金之前,相信不少上班族已經想過,隔年是不是要跳槽或轉職。目前的職場上,轉行已經不是中年危機的代名詞,包括五十歲以上、想布局下半生的民眾;或是二三十歲、認為工作和理想差距太大的年輕族群,都不乏這種狀況。產業或學界,其實大多抱持正面態度,前提是要做好專長和心態的調適。

圖/TVBS

 
把握十點半客戶會議前,和伙伴再一次確認公關活動規劃,他是Joseph,大約10年前也是獵才公司受雇員工,卻在而立之年的中後段,毅然決然自立門戶。

公關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鄧耀中:「我想要做一個有影響力的角色,實踐我理想的角色就是創業,不過很幸運的在三十歲出頭的時候,就做了非常多創業相關的業事,所以也學了很多,但跟自己做還是有非常大的不一樣,最大的挑戰就是,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要如何進行,就我唯一的依靠他就是離開了,所以在進入到一個,對我而言沒有資源的產業裡面,我完全沒有辦法進行這個東西,不過山不轉路轉。」

寬敞工作室,團隊規模也來到30人,談起當年決定,Joseph充滿自信,畢竟從結果論的普世觀點來看,他這一步跨出舒適圈算的上成功,但不是每次求去都有美好結果。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副教授孫弘岳:「所有的轉型等於歸零開始,所有學的新的東西都是很苦的,可能你在面對收入的時候,它可能一開始是不穩定,或者是比你原來的賽道上還少很多,今天我們會被轉型或轉行,大概都是你原來的狀況,可能已經不允許你再維持現狀,所以你必須被迫到另外一個賽道去。」

類似日本長期雇用制的企業文化,在台灣漸成過去式,全球化讓許多產業必須轉型,Covid疫情使得居家辦公和零工經濟開始興起,偏偏崛起中的AI等等新科技,讓上班族更不能把辦公室當棲身之所,這股潮流,也早已打破所謂的中年危機。

資深記者葉郁甫:「過去往往到了四十多歲,考量家庭或收入,有了轉職念頭,但現在二十或三十歲的年輕人,可能是因為職場和理想落差過大,急著換個工作試試看,而年事更長的人則多半是為了職涯危機,或是提前布局人生下半場,想要多元發展。」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就是企業首先要裁員的年齡層,趕快想一個退路,因為畢竟離要退休,可能還有一段時間,那職位好像就是不上不下的情況下,也會心急想要轉行。」

圖/TVBS

不過產官學一致建議,謀定而後動,像是英國倫敦商學院學者,提出自我檢視清單,外在包括,是否認清全新的態勢,不用過分相信性向測驗,願不願意多方面嘗試多拓展人脈,有沒有給自己時間增長能力,和重新整理履歷自傳,而內在則是心態調適。

台師大科技人資系副教授孫弘岳:「我們過去在追求職涯,或者是在選擇工作的時候,我們太在意社會期許了,那當我們要進行轉行或者是轉型,可能不會像我們年輕人出來擇偶,有車有房高又帥不吵不鬧長得美,可能要更接近我們像很多,比較高齡或二婚在擇偶的條件,它會比較接近於各取所需,更勝於金玉良緣。」

至於才要投入職場的年輕人,也該多關注產業趨勢,避免念完四年大學或兩年研究所,才發現學以致用的環境,早就不存在。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因為畢竟現在產業的一個波動,是很迅速的,或者是地緣政治的衝擊,會不會也影響到你這個原本,畢業以後的這個職涯規劃,比如說你可能想要出國,到某個國家工作,或者是這個AI影響到,你原本的這個職場的這個,工作的一個這個方向,在求學階段期間,可能還是要多去充實一些第二專長。」

公關公司執行長鄧耀中:「求職者他會去求神問卜去擲筊去看一下答案,都OK我都沒有意見,你只要最後做出了決定,每個決定它都會帶來後果,那你只要知道每個後果,都是好的決定就可以了,就不要坐這山望那山永遠玩不完,然後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做好你的承諾。」

圖/TVBS

轉行如同對人生重新投資,難免有風險,避免觸礁唯二鐵則,先對自己負責,接著愛你所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轉行#職涯#就業#創業#疫情#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85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