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宅多鎖定高金字塔 需求仍提升怎拚平價


發佈時間:2023/12/0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3:02

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服務型住宅,不論建商、國營機構與政府單位,紛紛跨足加入,比起長照,更著重「服務」,結合樂活社交、只是目前國內收費仍以富有退休族為主,專家呼籲或許「公私協辦」能降低土地成本,能讓銀髮住宅可負擔性更普及。

圖/TVBS

 
住宿高齡服務機構者陳先生:「最重要(在家)是要爬樓梯,我一個人我自己走都很麻煩,我要用扶手啊,如果我再牽扶她(太太),萬一不小心跌倒了怎麼辦。」

79歲的陳先生,原本住在基隆的透天厝,但老家沒有電梯,生活行動不方便,又不想搬家,影響到兒女各自的家庭生活,最終選擇跟太太,入住內湖的銀髮退休宅。

住宿高齡服務機構者陳伯:「現在的公婆和現在的年輕人,生活習性不太一樣,跟兒女合住在一起的話,心理難免會有要磨合的時間,很不容易。」

 
畢竟要搬到一個陌生環境,心態上得調整,但陳伯伯說好在和太太都很適應,尤其安排很多樂齡活動交到朋友,生活變得更豐富有趣,是他在這最大收穫。

記者周祐萱:「根據台灣人壽和網路溫度計,所公布的2023年台灣高齡友善大調查,有近八成的民眾,支持共享型養生村,更有半數的民眾,對於退休後入住養生村,抱持肯定態度。」

「在家養老」的傳統觀念,隨著高齡化社會開始顛覆,或許也跟獨居比例成長有關聯。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2021年統計,65歲以上獨居的宅數,從2012年的26.1萬宅,增加到49.9萬宅,十年幾乎是翻倍成長,2023年更是來到52.8萬宅。

尋求家人以外的生活支持,成為了高齡者的考量。

高齡服務住宿型會館總領李桂琪:「現在我們發現說,有一些人譬如說他是沒有結婚的,事實上退休的年紀到了之後,他們就會選擇不要買房子,直接住進來,年齡層的話就會變得比較低一點,所以現在我們這邊,最年輕的只有59歲。」

圖/TVBS

其實大部分長者,行動自如不需要24小時貼身照顧的,因此高齡不再只有長照,除了基本的提供他們,生活醫療上的協助,「服務」更是這種銀髮住宅的精髓,有別於以往,獨居住在家裡較封閉,不如著重「樂活社交」,環境上也得經過設計挑選,讓他們住進來,身心保持在愉悅狀態,進而也能促進健康。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現在這一代的不叫做銀髮族,現在我們稱為壯世代,壯世代跟以前不太一樣,他其實並沒有那麼喜歡,跟子女住在一起,有他的獨立性,但是獨立性,他又需要共聚性,他也需要聚在一起,但他不要整天聚在一起,這失去自我失去獨立性,所以商品(推出)就在這個之間。」

主推銀髮服務型住宅,從建商到非營利組織,國營機構與政府單位,紛紛都搶進新戰場,其中信義區兒福A1公辦都更,在10月舉行動土典禮,其中300戶會有6成以上,提供65歲以上長者承租,當然會附設相關高齡者服務。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副主任林啓嫌:「信義區的這幾塊基地,我們集中回饋了,這個地方最欠缺的這種住宿型長照,那既然已經有了住宿型長照的進駐,那麼它旁邊的這些醫療設施.設備,能不能同時一起加進來,高齡的這樣的一些操作,怎麼樣在都市更新過程裡面,讓我們的硬體設備,跟得上國人需求。」

就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坦言,銀髮友善住宅,會是未來最大內需市場,不過普遍看當前國內市場,收費仍在高金字塔,目標族群多半設定富有退休族,若想壓低價格讓更多單位願意投資,或許能靠著公私協力降低土地成本。

圖/TVBS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土地的成本很高,建築的成本很高,所以政府在這一塊,可以做一些獎勵跟協助,學校提供改建是一個非常好(想法),很多學校都變空城,如何取得,但是問題我們很多文教用地,不得做營業用途。」

高齡社會已是不變的事實,銀髮住宅需求只會更盛行,或許得思考,使用者可負擔性更普及,以及經營的永續性,退休養老想怎麼過沒有好壞,銀髮住宅也逐漸是另一份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在家養老#銀髮住宅#養生村#提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1004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