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增率再破2%! 不只買房難、租屋族也苦哈哈

記者 張志旻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22:44

許多人看準房子實在太貴了,買不起只好用租的,但在高房價還有升息的大環境底下,現在連租屋的價格,也在節節攀升,根據最新資料,10月全台租金指數,年增率高達2.2%,這已經是連3個月,超過2%了。

圖/TVBS

 
三房加上客廳的格局,跟家人住起來空間算是足夠,一個月租金1萬4,看似金額不大,但其實。

租屋族Nina:「就比如說漏水,然後或是有壁癌,然後或是跳電這樣,但都是跟房東要講好幾次,就是甚至有的問題拖好幾個月,他才願意處理,然後到今年的時候,就是他就是說因為附近的房價,都已經漲租了,他就覺得他要漲一千塊,就是有點錯愕,因為他那些修繕問題都不處理,然後還要漲我租金。」

漲漲漲什麼東西都在漲,房子租金也沒有逃過,而政府祭出租金補貼,想減輕租客壓力,對大部分租客來說,也是形同看的到吃不到。

 
租屋族Nina:「應該是可以申請到新北市是2880啦,對阿但就是沒有辦法用這樣,因為根本就沒有書面契約,因為像營建署只認書面契約,所以我覺得他也是怕我去申請租金補貼,所以他不願意跟我打書面契約。」

記者陳文越:「租屋族壓力越來越大,就是因為不只房價在高漲,房租也是在漲不停,看到了主計總處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0月份的房租指數是來到了104.56、年增率高達2.2%。」

圖/TVBS

加上10月份,這已經是連3個月年增率超過2%,顯示房租緩漲趨勢不變,進一步觀察各區域的租金指數,北部地區因為基期比較高,10月年增1.8%,從4月起年增率也都沒超過2%,至於年增率最高的地方為東部地區,高達為3.79%,比2022年全年的1.56%大幅成長,同樣租金漲是在加速的還有中部地區,10月租金指數年增率也衝到3.4%,至於南部地區10月租金指數,年增率則是來到2.19%,較2022年全年的2.05%小幅成長。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租金是一個經濟學上所謂的剛性需求,剛性需求意思是說,你如果是食物的價格上漲,我就吃簡單一點,衣服我就不穿高級的衣服,但是你如果是要租房子,你不可能不租房子,那租金不可能省,因為房東不會說這個月不讓你繳租金,如果租金持續上漲的情況之下,對房客的影響跟衝擊會是非常大的。」

而為了在高房市環境下,減輕租客負擔,立法院財委會也出招,預計以《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草案,使房租支出可望從現行的列舉扣除額,改為「特別扣除額」,而每戶每年扣除12萬元的上限額度,也可能提高到17至30萬,若能通過上路,在後年五月報稅時就能受惠,只不過租屋黑市問題若沒解決,恐怕最後這大紅包對租客來說,還是一場空。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台灣有七到九成的房東,在租屋的過程是用住宅的名義在申報,就是他是逃漏稅的,所以就等於台灣政府的住宅政策,兩個跟租屋市場高度相關的,比如說租金補貼,以及社會住宅包租代管,都是嚴重的事倍功半。

圖/TVBS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那因為現在就是房價的水準比較高,那其實租客他也有時候會在考慮說,我到底是要租或買的狀況之下,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因為利息,利率也升上去了,所以你可能,我的一個租金投報大概是2%,那我的租屋成本會換算起來差不多的狀況之下,就把買屋這件事情時間給往後推延。

不管是補貼還是扣稅,實際現實的狀況下,能發揮的作用就是很有限,著眼全台超過300萬的租屋族,荷包無不隨著房價越來越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租金#房租#買房#住家#漲#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82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