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園社宅調漲6成釀反彈! 住宅發展處將暫緩

記者 謝丹慈 何佳陽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23:09

社會住宅的用意就是為了惠民,提供給弱勢族群,因此租金行情會落在市價的8折,不過桃園八德一號社宅決定調漲租金,平均漲幅甚至達到6成,消息一出引起反彈,畢竟將造成住戶負擔。

圖/TVBS

 
陽光照射進家中,讓空間明亮又寬敞,桃園的社會住宅一推出,就吸引爆量民眾登記,也正反映當地的需求,而桃園八德一號社宅傳出租金調漲,平均漲幅甚至達到6成。

民眾:「(租金占)薪水不能超過四分之一吧,因為其實其他的負擔還是很大,因為你住外面還有水電其他開銷。」

民眾:「四分之一吧,因為還有其他的消費啊,如果說全部大部分都用在租金上面,就會覺得入不敷出。」

 
八德一號社宅為15坪~50坪,調漲後的租金在3596元到32100元之間,內含管理費,而以15坪的1人房型來說,原本最便宜價格是每個月2400元,但漲價後則是3596元,將近原本租金的1.5倍,而其中漲幅最高則是50坪的三人房,租金則從18700元漲到32100元。

民眾:「像我們那邊都租三萬多塊了,都好貴喔,所以一個小家庭要租。」

民眾:「我覺得小家庭大概就是在三萬塊以內才行,大概兩房到三房,你說雙薪家庭嗎,對啊對啊,三萬塊上下是一個合理的價格。」

圖/TVBS

漲價消息引起反彈,也正是因為社會住宅,本就是一種惠民政策,但桃園市住宅發展處強調,八德一號社宅啟用至今3年不曾漲價,此次漲價是反映周邊房價與租屋市場行情,漲幅也是經過3家估價師依市場行情計算,再予以打折,現在也已經著手研究調整方案,會考量政策戶一般戶及薪資差異,不會一視同仁調漲,預計在年底也將研究出新方案。

記者謝丹慈:「以目前全台正在營運中的社會住宅來說,租金除了要考量承租人的負擔能力之外,也會考量附近的行情,而且以租金來說大約,社會住宅會和一般的住宅相比,租金落在8折左右,以現在我們所在的內湖瑞光社宅來說,一房型的租金是12900元。」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都發局住宅企劃科科長張家純:「所以其實在針對這些族群,他們可以負擔的租金的能力,我們當然在訂租金的時候也要做一個考量,過去三年大概其實基本上,續約租金基本上都是沒有調整的,因為其實我們也是考量到疫情的狀態下,其實大家其實在這個負擔成長的能力上,其實並沒有提升,機制上其實我們本來在,每三年做這個續約租金檢討的時候,在出租辦法規定本來就有提到說,我們可以參考物價的指數的狀況,來做一個檢討跟調整。」

考量入住社宅民眾的薪資不同,條件也不一,各縣市政府也依照住戶條件分級補助,像是台北市分為三級,桃園市則是從2023年5月起,將社宅租金補助等級從五級改為六級。
 

不動產經理劉明龍:「我們基本上政府既然有這個措施,我們就要吸收掉漲幅的某些部分,然後譬如說別人可能漲三成,但是我們為了要照顧這些弱勢群族,我們可能就漲一成就好了。」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都發局住宅企劃科科長張家純:「目前台北市的社宅,我們大概在檢討租金的時候,當然我覺得就是不外乎,第一個我們當然還是要務實的考量,我們在營運這個社宅55年我們需要的成本,這個我們在檢討社宅租金的時候,當然會做一個合理的,把這些需要的成本做一個務實的檢討,這個是我們必須考量的部分。」

圖/TVBS

台北市租金最高前三名,分別為木柵社宅五一坪37900元,而租金最低的則是興隆D2社宅12坪7100元。

不動產經理劉明龍:「外面的行情是三、四萬,但是我租給這些弱勢族群只有一萬,他們可能認為說我已經很便宜給你了,所以你會認為不當一回事,漲個五六千是合理的是正常的,但是這五六千對一萬來講是五成六成到七成,對他來講他已經剛好付得起一萬而已,你一漲了六成他當然吃不消。」

 
雖然以租金總價來看,一定低於當地的租金行情,但問題也回歸到薪資本身,究竟能負擔的租金應該是多少,參考通膨行情,也確實得精算不同條件的負擔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宅#漲租#房租#租金#調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860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