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愛吃「這一類」食物!易導致血管受損 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張鎮安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3:15

心血管健康與飲食是息息相關的。高血糖和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之二,飲食中精緻澱粉,含糖食物,都會讓血糖變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進而併發心血管疾病。飲食中的膽固醇,多存在於油脂,紅肉類,帶殼海鮮以及加工食品等等,食用過多,膽固醇又無法代謝便會造成高血脂症。謹慎的選擇飲食內容很重要!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理事長暨北榮教授黃柏勳表示,不飽和脂肪酸魚油等,在近期的醫學上已經證實,有一定程度可以保護血管,降低心血管風險。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代人常吃油炸食物,美食甜點再加上長期處於高壓工作,與運動量又不足狀況下,容易罹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過度肥胖等健康問題,都會增加心絞痛發生的危險因子。事實上心絞痛發生關鍵原因,是冠狀動脈血管阻塞或血管壁增厚,導致供血不足,一旦有心絞痛症狀出現,必須留意心肌梗塞發生風險。」

成大醫院副院長暨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許志新:「心血管疾病涵蓋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疾病,及其他周邊動脈疾病,隨著生活水平提升,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發病率逐年攀升。更令人擔心的是,四到五成的病人在發病前並沒有就醫,也未接受心血管疾病的診斷。」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副院長陳建志:「血管內的斑塊不穩定,可能在一個氣候的一個變化,造成血栓的產生,就造成腦中風,甚至心肌梗塞的產生。」

 
血管受損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熱量飲食,以及吸菸。其中高血壓對血管的傷害最為嚴重,長期處於高壓和緊繃的狀態,加上高膽固醇跟高血糖,將使血管變得更脆弱。

臺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泰位:「最深刻應該是有一個30幾歲的病人,那一次來主要就是因為胸悶的主訴來,那後來做完檢查之後,發現他是一個就是多處的冠狀動脈狹窄的問題。一般來說,30幾歲的病人,因為他其實沒有抽菸,沒有喝酒,後來仔細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是從小就很喜歡吃油炸。」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心血管健康與飲食是息息相關的。高血糖和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之二,飲食中精緻澱粉,含糖食物,都會讓血糖變高,甚至引起糖尿病,進而併發心血管疾病。飲食中的膽固醇,多存在於油脂,紅肉類,帶殼海鮮以及加工食品等等,食用過多,膽固醇又無法代謝,便會造成高血脂症。」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等,嚴重可能會死亡。隨著飲食西化再加上生活習慣改變,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臨床醫師表示有逐年增加趨勢,根據統計,有四到五成心肌梗塞患者,發生疾病前從未看過醫師,也沒有被診斷出有任何心血管疾病,危險族群包括吸菸高血壓、家族病史、糖尿病肥胖與年長者,事實上心血管疾病預防大於治療,一旦罹病,治療方式為藥物和冠狀動脈手術。」

臺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泰位:「血管受損的話最主要會引起,可能是有中心的血管,或是周邊的血管的一些疾病,像是我們比較常見的,像是心悸、心臟的血管阻塞心肌梗塞,或者是甚至是主動脈大動脈的狹窄剝離等等,甚至是周邊動脈血管都可能引起阻塞的問題。」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理事長暨北榮教授黃柏勳:「像一些不飽和脂肪酸魚油等等啊。這些其實在近期的醫學上已經證實,是可以一定程度的保護血管,降低心血管的風險,那其它我想就是大家不要,就是處於這種久坐的生活型態啊。定時定期去走一走,爬山曬曬太陽等等,這些其實都是非常簡單啊,可以保護我們血管。」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當心臟缺血性達到一定嚴重的程度,心臟肌肉會開始壞死,這種狀況稱為心肌梗塞。所表現的症狀,可以從最輕微的亳無症狀,到較常見的胸悶、胸痛、氣喘、心跳加速、頭暈、冒冷汗,甚至於心肌梗塞造成猝死。」
 

心血管疾病的年輕化現象與吸菸習慣緊密相關,關鍵在於會使血管收縮,同時加速血管硬化。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理事長暨北榮教授黃柏勳:「地中海型的飲食,就是比較是建議原型的食物,包括五穀雜糧魚類等等,比較清淡的飲食,那當然我們可以配合一些,像抗氧化的食物。」

圖/TVBS

醫師:「少吃紅肉多運動、攝取蔬果有助維持血脂平衡,醫師提醒適當攝取蔬果,減少紅肉攝取,保持七、八分飽,有助於維持血脂平衡,若有三高的人,更需要調整生活習慣,並藥物控制,勢必有助於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動脈硬化#血脂#運動#心臟#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1086

0.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