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航空業搶飛機、搶機師!搶不到等同丟掉商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23:29

歷經三年疫情,各國國境開放,旅遊等等活動復甦,航空業相當夯,就被形容全球航空飛機,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停在地面上,而也因為如此,全球各家航空公司開始搶飛機,像是截至上半年,空巴就積壓了近8000架飛機的訂單,除了飛機,就是機師的搶人大作戰,以國籍航空長榮來說,他們採購了33架空中巴士,就需要660名機師。

圖/TVBS

 
機場裡滿滿要出國的民眾,走過3年疫情,各國國境開放,航空業超熱,被形容全球航空飛機,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停在地面上,學者說原本國際組織預估,要到2024年底,才能回到2019年疫情前的榮景,現在幾乎快達標,但航空產業鏈的人力缺口還沒跟上。

朝陽科技大學飛航系主任盧衍良:「實際上因為台灣政府在一些措施上的協助,所以國內的公司,在人力上基本上是比較寬裕的,但是在鄰近的國家,比方說日本就有嚴重機場人力不足的情況,包括了海關移民官,還有這些地勤的航空公司地勤人員,或者檢疫的人員都有嚴重不足,這也就使得我們國籍的航空,在去年曾經發生過開闢了航點,但是最後卻因為當地機場人力不足,而被迫把這些航班都取消掉的這種情況。」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主任孫國勛:「目前據我那個學生目前反映的結果,大概現在目前,那個空服員的一個月的飛行時數,都大概到70、80小時到90小時,實際飛行的小時,所以說基本上對他們來講是,算那個非常大的那個工作飛行時數。」

 
還有飛機維修人員相當重要,而解封後全球航空需求出現報復性反彈,搶飛機也搶機師,之前長榮航空宣布,向空中巴士採購18架A350-1000型和15架A321neo客機,33架空巴總金額將達101億美元,截至上半年,空巴目前積壓了近8000架飛機的訂單,代表各家航空公司都在瘋狂下單搶機,因為航空業復甦,幾乎每架飛機都是24小時狂操的情況下,航空公司必須加速引進新機,要避免飛安問題,而一架飛機要正常營運就需要20名機師,以長榮採購33架飛機來說,就需要高達660名機師。

圖/TVBS

前空軍官校飛行教官于皓瑋:「飛行員來講的話,他任何飛時都為了要計算的情況,這個我講個例子,就是說以前我們就有同事,因為那個空中待命的關係超過飛時,他沒辦法到目的地他直接落地,因為什麼因為超過飛時的話,飛行員會(被)吊扣我們的飛行執照,那就沒飯碗吃了,同樣這個公司也會受到很重的嚴重處罰,所以我們很注重飛時,所以這個飛時來講的話,就造就為什麼要20個飛行員,一架飛機要20個飛行員最基本,基本組員的話來講,兩個人正駕駛跟副駕駛,他在飛行的飛時過程中,不得超過8小時,那到了好比說我7個小時50分落地之後,都沒有違規,這個人不能馬上飛,那他要怎麼辦他要休息10個小時以上。」

飛行時數受到嚴格的規定,確保飛安而不管是採購下一世代新機來汰舊換新,或是增加業務量,飛行員也需要訓練的時間。

前空軍官校飛行教官于皓瑋:「一個飛行員的養成訓練,不管是正駕駛副駕駛都要到很長的時間,那我剛有講過,又不能跨機種,你不能說(波音)737今天對不對,飛一飛以後跑到A350飛,不行,你要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訓練,長的話可能是半年到1年的時間,短的話可能好幾個月,我們所謂的換裝訓練(買新飛機)他會招募,不管是就是說自己國家內的,可能是挖角,就長榮挖華航華航挖長榮,甚至挖了星宇航空公司等等,另外一個方式就是請國外的飛行員來,那當然要有高薪的誘惑下才會來。」

之前美國傳出航空管制員的缺工嚴重,可能會影響飛安,這也是航空業的重要人力,以台灣來說目前朝陽科技大學飛航系,自主開發飛航管制訓練系統,透過情境式的實務演練模擬各種緊急狀況,幫助學生畢業後盡速投入航管員的工作。

朝陽科技大學飛航系主任盧衍良:「(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他有一些變動的措施,那這個當然跟美國的整個航空教育會有關,也就是說漸漸的未來的整個趨勢,可能會朝向於就是,在學校就把這些專業給他學好。」

圖/TVBS

 
跨國活動復甦,航空產業人力具高度專業性,接下來幾年的搶機搶人大作戰將會更加競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師#飛機#航空公司#航空業#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43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