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鞋子別亂買!穿錯款恐釀「脊椎、骨盆變形」 醫揭選鞋眉角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17: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17:38
選鞋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鞋子別亂穿!醫師指出,鞋子對於足部非常重要,不合適的鞋會影響站立和走路姿勢,進而改變整個身體的結構,即使穿著對稱的鞋子,某些人因為腳本身的長度不同而導致步行時有問題,長時間穿著不合適的鞋子,可能會導致骨盆和脊椎變形,進而引發脊椎側彎等問題。

更多新聞:罕見!3歲女童「陰道、尿道、肛門相連」 醫:5千分之1機率

 

醫師提醒鞋子要選適合自己腳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長短腳這個情況算蠻常見的,很多脊椎側彎的根源都是在長短腳,但多數人不太會意識到這件事情,而台灣人脊椎側側彎的比例約在20:1,在國小、國中學校的健檢,通常會檢查是否有脊椎側彎問題,發現的機率相對高,但越早矯正,回復正常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脊椎變化太大,對身體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所以利用適合的鞋子來矯正脊椎側彎是方法之一,如長短腳落差在1公分以內,可使用鞋墊來調整,超過1.5公分以上,就需要特殊的加高調整。

 
武表示,有些人天生有O型腿或S型腿(較外八),年紀大了之後會有膝關節問題,導致膝蓋磨損,建議可以選擇特殊的鞋墊或鞋子,來幫助調整腳的形狀,減輕不適。

鞋子要適當地調整、考慮足弓形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好羨慕!郵局、台鐵將加薪4% 無公務員資格者也有福

對一般人來說,鞋子要適當地調整、考慮足弓形狀,如扁平足的人可能需要選擇有足弓支撐的鞋子來矯正,高足弓的人可以選稍微高一點的鞋子,支撐感、舒適感都要充足;且不同運動和活動需要不同機能的鞋子,如打籃球需要跳躍,適合有保護腳踝功能的籃球鞋、網球鞋要抓地力夠強、而慢跑鞋及久穿的休閒鞋,則需要有彈性,以減少對腳底的壓力。

對於一些特別的鞋款如高跟鞋,武俊傑提醒,可放入使用柔軟且有彈性的鞋墊,並選擇稍大一點的尺寸,減少足部不適,夾腳拖等潮流鞋款不太符合人體工學,不要長時間穿著,適當讓雙腳休息,並在空暇時間換穿其他舒適的鞋子,減輕腳部負擔。

長時間站立的工作,可考慮選擇一些具備特殊設計的鞋子,首先,要選擇前方稍微寬一點的楦頭,避免大拇指外翻,鞋底要足夠軟,但後跟稍微硬一點,避免腳後跟受壓變形。另外,選擇適合足弓的鞋墊,以保護足部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鞋子#脊椎#骨盆#變形#足弓#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47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