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嬰染退伍軍人病 羅一鈞:不排除與照護院所用水設施有關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17:33
國內今年發現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資料照)

衛福部疾管署今天表示,國內今年發現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為過去10年首次,衛生單位已完成疫調並採集環境檢體送驗,4例都不排除與出生後照護院所用水設施有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舉行記者會,發言人羅一鈞指出,國內自2013年確診過2名新生兒後,這10年來未再新增過退伍軍人病確診病例;今年2月到10月間,分別有2男嬰、2女嬰,在出生後6到10天出現發燒、呼吸喘,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經醫師採檢通報,確認為罹患感染退伍軍人病。

 

羅一鈞指出,這4名嬰兒都有肺炎等較嚴重的病症,還有小朋友併發敗血症、呼吸窘迫及呼吸衰竭等情況,所幸在治療後都已經順利出院。

退伍軍人病與水有關,羅一鈞說明,衛生單位已完成疫情調查並採集環境中與水有關的檢體,經比對,4例個案都有在其出生後照護院所的嬰兒室泡奶區RO感應水龍頭或飲水機、洗奶瓶水龍頭、洗屁股及盆浴水龍頭、水塔等相關用水設施,分離出同源菌株;後續追蹤4家院所同期照護的其他新生兒,均無疑似症狀。

羅一鈞說,衛生單位已督導院所更換、清消水龍頭,確定採檢複驗陰性才重新啟用;4例調查結果都不排除與出生後照護院所相關用水設施有關,但因有個案曾回家又回到院所,衛生單位也不會針對家戶採檢,且採檢當下與個案發病有時間間隔,因此僅能確認環境中確實存在感染風險,無法論斷一定是特定水龍頭造成感染。
 

疾管署監測,今年截至11月22日止,共累計334例退伍軍人病確定病例,包含326例本土及8例境外移入。

羅一鈞說,今年整體病例數有增加趨勢,研判與許多院所有添購多重病原檢測工具有關,此外,也可能因為國內整體老人、免疫功能低下(包含化療、癌症等)情況增加,因此有較多高風險族群罹病。

羅一鈞表示,22日已經邀請婦產科、周產期、新生兒科醫學會等相關醫學會開會討論防治措施,加強宣導各醫療院所應注意用水設施定期消毒、降低飲用水導致新生兒感染的風險。

針對可能照顧到新生兒的醫院、診所、產後護理之家、托嬰中心等4大類機構,羅一鈞說,將召集各主管機關開會討論,對於已訂定的感染管制措施及沖調嬰兒配方奶做法等,加強落實管理與查核。(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退伍軍人病#新生兒#疾管署#羅一鈞#水龍頭#飲水機#嬰兒#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990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