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女臉冒「苔癬狀凸起物」還變大 醫揪這病毒惹禍:會傳染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5 1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5 11:28
熟女臉上冒苔癬狀凸起物還會長大,確診臉部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熟女臉上冒苔癬狀凸起物還會長大,確診臉部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45歲女性,長年於海外工作,數月前於右臉頰竟然出現一個苔癬狀凸起物,且逐漸長大,當地就醫治療後,二週又再原位重新長出,逐漸變大,回台就診是臉部疣,醫師指出,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主要是因人與人接觸時,病毒接觸感染到皮膚表皮。

更多新聞:年輕人買不起房「有1嚴重衝突」?鄉民點頭:別結婚就好

 

病毒疣會接觸感染。(圖/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臉部疣是病毒疣的一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不同血清型的人類乳突病毒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如臉部疣、尋常疣、足部疣、扁平疣等。

而不同的病毒疣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樣態,臉部疣發生於臉部,外觀常呈現絲狀或苔癬狀等;尋常疣外觀為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足部疣出現在腳底,當病灶長太大時可能會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扁平疣突起面較平滑、扁平,呈粉膚色,常出現在前額、臉部、前臂和小腿,很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或誤以為是老人斑。

 
黃季怡提到,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主要是人與環境,或是人與人接觸時,病毒接觸感染到皮膚表皮。至於比較容易長疣的成人,一般而言,整體的免疫能力其實都是正常的,只是皮膚脆弱有縫隙時剛好接觸到病毒,病毒趁虛而入;治療方式分別為冷凍治療、電燒或是直接切除手術、局部居家水楊酸、門診三氯醋酸(TCA)或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或雷射治療。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圖/診所提供)

黃季怡提醒,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要保持皮膚的完整性,要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病毒疣是接觸傳染,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若不小心接觸到疣的病灶,請洗手以防傳染到身體他處或傳染給他人;也要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合併有濕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者,容易有脫屑小破皮,讓病毒透過小傷口伺機而入,所以要積極治療上述合併的皮膚疾病,並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而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要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去游泳池、溫泉、健身房等公共場所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之後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搓揉清洗。

黃季怡提醒,病毒疣雖然症狀一般不明顯,且大多只感染表皮、不會進入體內,不治療有機會自己痊癒,但很容易傳染給別人,且不治療有可能愈長愈多、愈來愈大,因此建議積極治療以免範圍擴大,同時逐漸變大的凸起物也須與其他疾病鑑別診斷,不可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病毒#病毒疣#傳染#免疫#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919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