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X光看不見肺葉!32歲女住院兩個月 氣切初發聲惹哭醫護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7:53
陳女開心出院。(圖/TVBS)
陳女開心出院。(圖/TVBS)

台中市一名32歲的陳姓女子,因連日腹痛、下肢水腫,不慎在家中跌倒就醫,經送檢查後,醫師發現其腹腔內佈滿「膿瘍」,經清創引流後,又出現敗血性休克、呼吸窘迫症狀,進一步照X光發現「整個肺都看不到」,趕緊安排「洗肺」治療、多次腹腔膿瘍引流,住院60多天,才順利康復出院。

陳女的肺葉幾乎看不見。(圖/TVBS)

 
據了解,日前陳女有腹痛、食慾不佳等前兆,只是都沒有特別注意,直到和家人通電話,才發現女兒全身無力跌倒,嚇得家人趕緊將其送醫治療,其母親表示,已經無法回想這段時間簽過多少張病危通知書、手術同意書,家人相當擔心。

陳女在醫院待了60天。(圖/TVBS)

後續經送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治療後,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患者當時因前腹腔和後腹腔腰大肌周邊有多處不明原因感染,而造成膿瘍送急診,骨科醫師負責開刀清創及引流,但後續病情持續惡化且出現敗血性休克症狀,狀況十分危急,可說是命懸一線,不得不緊急放置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並告知家人「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

劉殷佐說明,患者腹腔內的膿瘍範圍仍不斷擴大,並從腹部往上延伸,最後連肺臟都失守,胸部X光檢查發現雙側肋膜嚴重積水,「影像上完全看不到肺葉形狀」,只看到明顯肋骨,評估後決定再放置胸管引流膿瘍,同時採用支氣管鏡灌洗肺泡(俗稱洗肺),並做氣切、減少呼吸負擔,經過連續多次引流、洗肺及抗生素治療後,患者狀況才逐漸好轉。
 
 
最後經過60多天住院治療,患者總算順利拔管準備出院返家,臨行前母女特地到護理站感謝醫護團隊,患者顫抖地表示:「謝謝大家,我會努力好好活下去,不會讓大家失望」,當場惹哭曾照料過她的護理師們,原來是她住院期間因氣切無法發出聲音,平時都只能用手勢溝通,因此多位護理師們都回應說:「第一次聽到妳的聲音耶,很好聽」,母女倆一同開心出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切#肺葉#命危#膿瘡#亞洲大學#亞大附醫#台中#霧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943

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