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豬肝是豬最毒器官?營養師「只對一半」:這內臟風險更大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 16:16
網路流傳稱豬肝超毒,營養師破除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流傳稱豬肝超毒,營養師破除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飲食文化豐富,可以把各式各樣的食材變成佳餚,其中動物內臟更是許多老饕的最愛,不過你最近有聽說豬肝是豬身上「最毒器官」的說法嗎?近期流傳著一段影片稱「豬身上『最毒器官』,國內早已禁止銷售,卻仍有許多人在吃!難怪腫瘤、癌症全部找上門」,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營養師也出面說明並強調「影片只說對了一半而已」,而其實豬腎的風險可能比豬肝還要大。

網路這段影片中指稱,肝臟是解毒器官,豬體內的有毒物質會殘留在豬肝中,有病例吃了白點結節的豬肝而感染肝吸蟲或其他有害物質。不過根據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公布調查報告,臺安醫院營養師陳俞均表示,傳言影片只說對了一半而已,肝臟將有害物質還原分解後,水溶性物質會隨尿液排出、非水溶性則由糞便排出,有害物質並不會留在肝臟,反倒該注意會儲積在肝臟的是重金屬鉛,不過食藥署依《食安法》訂有「牛羊豬及家禽可食性內臟重金屬限量標準」,豬肝濕重的重金屬公告限量標準為鉛含量為0.5ppm。

 

網路流傳豬肝是豬身上「最毒器官」。(圖/翻攝自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

因此影片說法「豬肝是豬身上最毒的器官」含糊籠統的誤導並不正確,且標題稱「國內早已禁止銷售」,故此傳言影片應來自中國,台灣非但沒有禁止,在飼養、屠宰、販賣以及檢驗也有嚴格規範,除了選擇有政府標章的肉品之外,陳俞均也提醒選購豬肝時,新鮮豬肝應該呈現暗紅色,上面不會有斑點,呈現水潤的光澤及彈性,如果豬肝有一些泛白、變成橘黃色,那就是那隻豬患有脂肪肝,不是健康飲食的選項。

選購豬肉可以先認明政府標章。(圖/TVBS資料照)

此外,豬肝也有不少營養價值,包含蛋白質、鐵、B12,以及維生素A等,有助於術後、產後快速補充營養素,因此國健署也建議孕期婦女可以適量攝取豬肝以補充鐵質,不過食用的時候也要注意份量,每餐的份量大概就是一個掌心的大小和厚度,相當於60到90克,食用過量恐會增加體內膽固醇。
 

陳俞均也提到,若是擔心內臟殘留毒素的問題,其實「腎功能」不好的豬,反而才是比較值得擔心的問題,豬腎比豬肝的風險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豬肝#豬肉#內臟#腎臟#毒素#營養師#排毒#營養素#事實查核#網路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856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