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桃有毒? 營養師揭「食用禁忌」:這族群一口都別碰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2 05:00
一般民眾吃楊桃並不會導致腎功能變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般民眾吃楊桃並不會導致腎功能變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桃汁是許多人回憶裡夏日消暑的飲品,但許多人都有錯誤迷思,認為楊桃有毒,腎臟病患者吃了會狂打嗝甚至昏迷。國健署強調,一般民眾吃楊桃並不會導致腎功能變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也說,楊桃本身其實是能保護心血管健康的好水果,一般人如果不是腎友不用太過擔心。
 
李婉萍發文提到,會有這樣的傳聞是因為,楊桃含有高量草酸和一種神經毒素(Caramboxin),通常建議腎功能不全者盡量不要吃楊桃,而可經腎功能正常代謝掉毒素的一般人就可以適量的吃,一天照著衛福部建議的兩份水果吃兩顆左右即可,無論是ㄧ般民眾或糖友都適用。

 
 
《本草綱目》記載楊桃有生津止渴的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台洗腎人口全球居冠!專家授「患者護腎6妙招」 別吃這水果

李婉萍表示,楊桃有助於降血糖、降膽固醇、抗發炎,而楊桃的水分含量非常高,《本草綱目》記載有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楊桃也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和鉀、鎂、鋅等礦物質,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的含量也相當不錯。更因含有類黃酮、原花青素、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單寧和沒食子酸等抗氧化成分的緣故,楊桃被認為能夠有效清除活性氧和其他自由基。
 
 
楊桃有助於降血糖、降膽固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蓮花」整株都是寶!花瓣泡茶可解暑 蓮蓬入藥還能降血脂

李婉萍還補充,從一些體外與動物研究中發現,楊桃提取而來的物質具備了降血糖、降膽固醇、抗發炎、抗腫瘤與增強免疫等潛在健康效益。其中一份來自印尼的文獻提到楊桃對心血管系統具有保護作用:這份試驗讓罹患高血壓的老年人每天一次、於飯後服用楊桃汁約200cc,結果證實有助於降低血壓值。但研究只是參考,還是要遵循醫生的建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婉萍#降血糖#營養師#楊桃#降膽固醇#腎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1329

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