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這幾種疾病」....注意....若不控制 恐引發腎病變..終身洗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3 23:03

慢性腎臟病長期以來是各界關注健康議題,洗腎主要原因隨著老年人口以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也會引發腎臟病情況,另外加上國人不當用藥習慣,導致病情惡化,加速糖尿病高血壓引發腎病變。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人體的腎臟負擔很多重要的功能,包括排除廢物調節水分,調整電解質以及酸鹼平衡,甚至造血,所以如果我們的腎臟衰竭到,原本的1/10功能時,就會有症狀出現,必須洗腎,譬如說會有噁心嘔吐會喘會很疲倦等,這時就要開始透析治療。」

長庚大學副校長暨腎臟科教授楊智偉:「為什麼是洗腎的王國?因為過去20多年來,臺灣一直是世界上透析人口發生率最高的一個國家。那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人口老化,是因為糖尿病,因為糖尿病佔了將近46個percent。那因為有高血壓會有腎臟疾病,那會有全身性的疾病或者是藥物引起,或者是感染引起,所以相當多的原因。那最近幾年,因為腎臟病的防治做得比較好,所以這些原因已經都慢慢在進步中。」

台灣人最常發生腎臟病原因是糖尿病和高血壓,一個人一生會不會腎臟壞掉導致要洗腎,可能和先天或後天的因素都相關。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凌采絜:「如果慢性病沒有好好的控制,血糖很高、血壓很高都可能使腎臟壞掉,使用未經合格檢驗、成份不明的健康食品、補品、草藥等等,也可能吃進傷害腎臟的物質。」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李文欽:「台灣的洗腎人口已經超過九萬人,腎臟科醫師的職責,除了把洗腎的病人照顧好,對於腎臟病的病人的照顧也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希望一般的民眾,可以有對於自己腎臟健康多一層認識。」

圖/TVBS

長庚大學副校長暨腎臟科教授楊智偉:「我們是一個全民健保的國家,全民健保就讓我們所有的病人都可以治療,所以我們的病人它的盛行率就會很高,那尤其是腎臟移植的,發生率還不是很夠,所以還需要繼續努力,像我們的盛行率能夠下降。」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師指出有一類消炎止痛藥會傷腎,民眾若長期有止痛需求,建議要尋求專業的醫師建議,千萬別自行購買止痛藥或是打止痛針,要保護腎臟的話運動飲食戒菸都非常重要。」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凌采絜:「原則是要多吃原型食物,也就是還看得出食材本身樣貌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精緻澱粉、含糖飲料,如果你的一餐是一個餐盤的量的話,建議一半是蔬果,另外1/4是蛋白質、1/4是澱粉類,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所以大魚大肉基本上是傷腎的行為。」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李文欽:「要了解慢性腎臟病的嚴重程度,我們一般把腎臟病分成五期大家通常會聽到自己的分數是幾分,事實上這個就是透過抽血的肌酸酐,然後以公式,把它轉換我們的過濾率。」

長庚大學副校長暨腎臟科教授楊智偉:「那在飲食的部分應該要注意什麼,通常都會是叫我們的腎臟病的病人,能夠低蛋白的飲食,要注意不要吃這個來路不明的藥物,尤其是止痛藥很嚴重,會讓腎臟的狀況變得更厲害,所以止痛藥的使用要非常的小心。」
 

圖/TVBS

醫師提醒慢性腎臟病,到了第四期第五期的時候,合併症就會比較容易出現,包括貧血水腫電解質不平衡等,務必要配合醫師檢查,別讓疾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慢性腎臟病#腎臟#洗腎#糖尿病#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97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