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1物!男星36歲痛風、三高 醫搖頭嘆:猝死只差1步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1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1 15:48
林道遠三高、痛風全找上門。(圖/年代提供)
林道遠三高、痛風全找上門。(圖/年代提供)

從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中出道的藝人林道遠自曝曾經天天吃5塊雞排,不只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還有高尿酸被「4高」纏身!飯後血糖達330mg/dL,三酸甘油酯高達1063,是正常人的7倍,被醫師警告「離猝死只差1小步」!

專家提醒,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畫上等號、高血脂病人心臟病發風險為健康人的3倍,高尿酸又增2成,最好趕快服藥控制,並做好生活管理,否則猝死風險高。

 

林道遠飯後血糖飆到330mg/dL。(圖/年代提供)

林道遠天天5塊雞排 36歲就糖尿病、痛風上身

林道遠在節目中自曝,因為經營燒烤、炸物店等副業,為了做好食品把關得試食物,當時他天天吃5塊雞排,出現經常口乾、口渴、異常疲憊等症狀,連開車2小時的車程都要中途停靠休息才到得了。太太逼他就醫,檢查才發現他飯後血糖飆到330mg/dL,是一般人的2.35倍、三酸甘油脂高達1063,是正常人的7倍,36歲就有糖尿病,而高血脂也被醫師說「離猝死只差1小步」。而他高尿酸血症,痛風病史長達20年,最後努力瘦身20公斤,症狀才有改善。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欣寧提醒,「炸物」通常是包裹麵粉下去油炸,澱粉本身熱量高,油炸後吸油是油上加油,熱量會比未裹粉未油炸的食物增加3倍,而雞排肉本身高蛋白加上醃過有高鈉,炸油通常又常要加胡椒鹽或是醬料,吃了不只易爆肥,血糖和膽固醇都會爆升,高鈉則會讓血壓飆高。以雞排1份至少600大卡起跳來說,1天吃5塊真的超出一般人所能負荷。

男星天天吃5塊雞排。(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高血脂心臟病發風險是健康人3倍!

根據統計,高血脂病人心臟病發風險為健康人的3倍,主要原因就是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而三酸甘油酯過高則是心肌梗塞的推手,三酸甘油酯是從食物中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轉化而來,它雖然是人體活力的來源,但若高到肝臟無法代謝,會引起血管發炎、脂質堆積血管,如該藝人三酸甘油酯高達1063md/dL,血管流的幾乎都是油,隨時都可能血管阻塞,發生猝死、心梗等危險。

尿酸過高腦心血管疾病風險都增2成

黃欣寧說,尿酸過高也會引起腦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據美國的研究發現,雖然目前心血管的危險因子一般都只有提到三高,較少提到尿酸過高,但其實統計發現尿酸過高已經是腦心血管疾病的獨立風險,發生心臟病和腦中風的風險都高了2成以上。

這與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過去依據全民健保資料庫自2000年至2008年底,分析70萬4503筆個人資料、其中痛風患者占2萬6556位,發現痛風者發生心肌梗塞是無痛風者的3.67倍。經過年齡和性別、慢性病等變項校正後顯示,「痛風患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的結果不謀而合。

痛風患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病得遵醫囑服藥 

黃欣寧提醒,「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畫上等號」是醫學界的共識,再加上高血脂心臟病危險增3倍、尿酸過高增2成等危險加起來,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和高尿酸的人真的要非常小心。建議如果已經有糖尿病、痛風、高血脂症和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服藥,痛風和糖尿病控制了,腦心血管風險明顯降低,也別忘了飲食控制和改變生活習慣,才能讓健康維持得更好。

 

◎ 諮詢專家/黃欣寧醫師



原文請見: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脂#三酸甘油酯#尿酸#猝死#星光幫#痛風#糖尿病#林道遠#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906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