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吃太鹹!「1飲品」是洗腎元凶 台灣人超愛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3:53
在台灣第一傷腎的飲食應該是吃太甜,吃太鹹已退居第二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台灣第一傷腎的飲食應該是吃太甜,吃太鹹已退居第二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講到洗腎,大多數人直覺反應就是「吃太鹹」,但嚴格來說高油、高鹽、高糖都非常危險且傷腎,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吃太鹹已經退居第二位,在台灣第一傷腎的飲食應該是「吃太甜」,台灣有46%左右的洗腎患者是因為糖尿病產生的併發症導致腎臟功能損壞,進而需要洗腎。

愛喝含糖飲料,得慢性腎衰竭風險就會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洪永祥分享病例,一名大學生,高中時只有一點點蛋白尿,切片結果是微小病變是很輕微的腎絲球炎,當時控制得很好,後來到台南讀大學,一週至少喝4至5杯含糖飲料,除了4年體重暴增20公斤外,蛋白尿也變嚴重,腎絲球過濾率從90分,狂掉到剩下28分,已經是慢性腎衰竭第四期,到第五期就有可能需要洗腎,此外,還出現痛風尿酸過高、中度脂肪肝等,後來在媽媽嚴格控管飲料下,腎功能進步到60分,蛋白尿也改善了。

更多新聞:一堆人犯!專家實測吃飯「先吃這2樣」虐胰臟 糖尿病風險高 

洪永祥示警,「吃太甜」已逐漸成為破壞台灣年輕人腎臟的主要原因,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的「2018年腎病年報」,透析的好發年紀雖然大部分還是65歲,但過去40歲以下的透析患者,已經有3成以上的人是因為糖尿病。

 
糖尿病恐產生併發症導致腎臟功能損壞,進而需要洗腎。(圖/TVBS資料畫面)

2019年一項針對沒有慢性病沒有腎臟病,平均54歲愛喝飲料的中年人進行研究,8年後,有185個大約6%產生慢性腎衰竭,腎衰竭機率比一般同年齡的人高出61%。含糖飲料會造成肥胖、痛風、第二型糖尿病,而每天喝1至2杯含糖飲料者,會比1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高尿酸血症的風險增加85%。

更多新聞:剛辦完結婚手續!新娘僅「3分鐘」決定離婚 新郎1舉動引爆

台灣各地飲料店林立,國人的糖尿病人數也愈來愈年輕化,除了高齡化外,喜歡喝飲料絕對也是原因之一。洪永祥表示,喝含糖飲料頻率與慢性腎衰竭絕對呈正相關,一週喝超過3次,8至10年後有傷腎風險、一週超過7次有極高度風險,他建議腎臟病患最好完全不要喝飲料,而腎臟健康的年輕人,要選擇含有膳食纖維,減脂又低熱量的飲料為佳,例如無糖豆漿、無糖茶、氣泡水等,若想增加口感,可選擇低熱量的蜂蜜、仙草、寒天晶球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洗腎#腎衰竭#糖尿病#蛋白尿#傷腎#含糖飲料#慢性腎衰竭#慢性腎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006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