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糗!教怎辨姑婆芋卻拿錯 食藥署歉:不識誤採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20:26

日前有民眾到北部度假飯店,吃炒飯中毒,一查才發現是業者用姑婆芋,墊在食物底下,但食藥署開記者會,教民眾辨別,卻被抓包,展示的植物根本就是無毒、可食用的千年芋,食藥署坦承疏失道歉。

圖/TVBS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11.01):「我們這姑婆芋如果你在上面把它滴水,它就會直接就流下去,它不會留在這上面。」

食藥署開記者會,提醒大家別誤食姑婆芋,原因是10月份有2位民眾,到北部某度假飯店,在大廳酒吧用餐吃炒飯,但約10分鐘後嘴唇、喉嚨刺痛,衛生單位一查才發現,是炒飯底部墊了姑婆芋葉子,害兩人中毒。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11.01):「餐飲業者如果你有需求,找一個好的供應商,而且對這個植物有認識的,確定它沒有毒的情況之下,才拿來作為盛裝食品的一個容器。」

 
食藥署耳提面命,當地衛生局也依食安法命業者限期改善,但沒想到開完記者會卻被打臉,食藥署根本搞錯,拿來示範的植物並非姑婆芋。

圖/TVBS

農業部林試所副研究員鐘詩文:「千年芋撒水的話它會成為水珠狀,然後姑婆芋它就會散成一片,不會成水滴狀。」

比一比姑婆芋不能吃,而千年芋可食用,再看三個葉角,姑婆芋較圓、千年芋葉較尖,至於葉面輪廓,一個圓潤有弧度,另一個窄而硬直。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千年芋與姑婆芋外觀極為形似,採集展示葉片時,確實因不識千年芋導致於誤採,日後對於記者會所準備的教材,會更求慎重謹慎。」

圖/TVBS

食藥署認錯道歉,提醒民眾姑婆芋全株的汁液和塊莖都有毒,但搞錯誤食或接觸到汁液,不只是像食藥署一樣很糗而已,而是會中毒,務必小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藥署#毒物#姑婆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969

0.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