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不可少這一味!聰明吃「薑」有助提升免疫力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3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01:03

進入秋冬時節,這時候最不能缺少的食材就是薑,每吃一口就覺得身體暖和起來。營養師指出,薑含有豐富的薑辣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能提升身體抗氧化,抗發炎能力。

圖/TVBS

 
台菜名廚黃景龍:「記得這個火不要太大,小一點,然後慢慢的把這個老薑煸炒香。」

將薑片爆香至金黃微焦,再倒入雞肉拌炒,加入兩瓶米酒,不添加一滴水,讓湯頭更鮮甜。

台菜名廚黃景龍:「酒精揮發掉之後,留在裡面都是那個酒的清甜味道,麻油來搭配薑,它是一個非常絕配,一旦薑跟麻油加熱之後,它產生一個香氣搭配雞肉,然後再下去烹煮的時候,在這種天氣寒冷的時候,在吃的時候,那種感受是最棒的。」

 
薑是台菜料理中,經常會用到的辛香料,加入薑絲或薑片入菜,能為料理提味去腥,發揮畫龍點睛的功用。

台菜名廚黃景龍:「台菜很多的料理中,它是可以搭配嫩薑,像一些內臟類,因為內臟類它可能味道會比較重,薑它不但是可以增加它的味道,還可以去腥跟提味,腸子類的或者是說以肉來講,像牛肉豬肉都非常搭配。」

但其實不同時期採收的薑,烹煮方式和營養成分,也不盡相同。

記者劉彥萱:「薑的種類多該怎麼吃才對,像是嫩薑又在料理中能去腥提味,提升食慾,而外皮和纖維粗糙的老薑,口感辛辣味道最嗆,抗寒效果比較好。」

營養師李婉萍:「像這個嫩薑,它含水量會比較高,辛辣味會比較沒有這麼的辛辣,而且比較嫩一點,所以有時候我們在做料理的時候,會比較常用到嫩薑,因為不會搶了我們的菜色,那老薑呢,你看它的皮就會怎麼樣,比較粗它比較乾,比較硬纖維比較多,水份比較少,薑醇薑烯酚含量就會比較多,那個就會比較辣,那我們在冬天的時候,常常會有煮到麻油雞,或者是燒酒雞的時候,都會用薑,去做一個中藥的調理,然後同時可以幫助我們的血液循環。」

依照薑的生長期不同,可分為嫩薑、粉薑和老薑,嫩薑種植時間最短,粉薑生長期約6個月,至於老薑則是10個月以上,含有豐富的薑辣素,可暖胃潤肺促進血液循環,營養價值相當高,而且可以提升身體抗氧化,抗發炎能力。

圖/TVBS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時間越久的薑呢,薑辣素的含量會比較高,那薑辣素在身體裡面,它可以避免一氧化氮的一個產生,就可以避免身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所以它可以抗身體的發炎,預防身體一些發炎的現象。」
 

營養師李婉萍:「他們其實都含有這個薑醇薑烯酚,含量非常的高,那它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抗氧化劑,薑醇跟薑烯酚,他們目前就是在研究上會發現,他們對於胃的保養,其實是有幫助,或者是說它對促進血液循環是有幫助。」

營養師也建議,將新鮮老薑切片跟滾燙熱水一起煮,當飲品喝,可以增強人體免疫系統,預防感冒。

營養師李婉萍:「那像這種老薑呢,有些人在快要感冒的時候,我們就會煮這個薑湯,那薑湯的煮法就可以加黑糖,其實跟大家分享,它也可以直接加鹽,就是有些人不喜歡吃甜的,有些人就是怕熱量太高,那就可以老薑直接加鹽去煮薑水,其實也非常的適合在冬天去做保暖。」

不過薑雖然營養價值高好處多,但也不是所有體質的人都適合,像是火氣大的人,薑吃太多,會有口乾、喉嚨痛便秘等症狀,而腐爛的薑,更是不能吃,因為會產生有毒的黃樟素,有致癌風險。

圖/TVBS

 
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不過如果發現薑是比較乾枯,或者發霉的時候,記得要丟棄,因為它裡面會產生一個薑黃素,那它這個在動物研究裡面,是有致癌風險,雖然在人上面沒有,但是我們還是建議丟棄會比較好。」

薑是生活上常見的食材,但得適量攝取,配合均衡飲食,才有益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嫩薑#老薑#抗氧化#抗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959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