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種日常紫色食物富含滿滿花青素!「這蔬果」加熱更營養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13:25
日常中9種營養豐富的紫色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常中9種營養豐富的紫色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花青素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不僅保護細胞免受氧化損害,還能幫助抗老、抗發炎,是女性朋友的最愛。營養師蔡濰安指出,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就可以攝取到花青素,尤其花青素普遍存在紫色食物中。

日常中有9種紫色食物

 
蔡濰安提出,日常中有9種營養豐富的紫色食物:

1.紫洋蔥
紫洋蔥除了含有花青素外,還含有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相較於白洋蔥、黃洋蔥,紫洋蔥的膳食纖維是三者裡面最高的。

2.紫薯
 
你知道紫薯及紫心地瓜是不同的,紫薯的肉是全紫色,紫心地瓜是紫色帶點白,而紫薯的糖分稍微低一點,但兩者都是富含膳食纖維及花青素。

3.紫葡萄
紫葡萄不只含有花青素還含有多酚類等,能抗氧化對抗自由基。另外,葡萄皮其實也很營養,若可以的話最好連皮清洗乾淨再一起食用,可以攝入更完整的營養。

葡萄連皮一起食用,可攝入更完整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藍莓
藍莓的外表小巧迷人不,管是直接吃或是做成甜點都很適合,除了有花青素外,同時也是纖維的良好來源,有助於促進消化。

5.紫甘藍
最常看到紫甘藍的菜就是生菜沙拉,雖然很多人不喜歡紫甘藍的味道,但是紫甘藍的維生素C及花青素都高於一般的高麗菜。

6.紫米
紫米口感軟糯,味道香甜,是許多人的心頭好。但蔡濰安提醒民眾,紫米雖然含有豐富的有花青素,卻也屬於糯米,含有較多的支鏈澱粉,不僅不易消化,GI值也較高,需要適量食用。
 

紫米常被做成甜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7.茄子
茄子雖然口感軟爛,不是很受人喜愛,但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可茄子中含有茄鹼,吃多可能造成喉嚨搔癢,要充分加熱才可以分解茄鹼。

8.紅鳳菜
紅鳳菜不但有花青素,而且每100公克就約5毫克的鐵,所以又被稱為補血菜,既能抗老發炎,還能補鐵。

9.桑葚
桑葚在所有水果中的花青素含量名列前茅,除了花青素外,還含維生素A、β-蘿蔔素等,但桑葚的產季短,因此常被拿來做成果汁、果醬,若能適量食用,也是不錯的花青素補充選擇。
 

◎ 資料來源/蔡濰安營養師

 原文請見:9種超級紫色食物 幫你大補花青素抗老化!營養師指出「這食物」還能補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紫色食物#花青素#抗老化#抗發炎#維生素C#膳食纖維#蔡濰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960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