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夕甜物「黑巧克力」忌吃多!醫籲細選:含70%以上可可佳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3:13
含有可可固形物70%以上的黑巧克力對人體較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含有可可固形物70%以上的黑巧克力對人體較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七夕情人節的明星產品就是巧克力,但就算不是情人節,從餅乾、飲料到高檔甜點,巧克力絕對是廣受歡迎的口味,可謂甜食界的王者。營養師提醒民眾,巧克力雖然美味,但熱量也不低,一定要控制好食用量,才不會讓血糖、血脂陷入危機。

 

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膏有55%為脂肪

營養師曾依田指出,巧克力的原料是可可豆,為可可果中的種子,經發酵、乾燥、磨碎後形成「可可膏」,而可可膏大約有55%為脂肪,壓榨後分離出油脂的部分稱作「可可脂」,其他部分經粉碎研磨後,就成為甜點中常見的「可可粉」。只要將可可脂、可可膏或可可粉與砂糖、奶粉等依照比例混合,就成為市面上熟悉的巧克力。
 

只要將可可脂、可可膏或可可粉與砂糖、奶粉等依照比例混合,就成為市面上的巧克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挑選健康的巧克力?

曾依田表示,想要吃到比較健康的巧克力,就選可可含量較高的款式,尤其是要挑選可可固形物在70%以上的黑巧克力較好,也就是包裝上常見的70%、85%等數字,巧克力中的可可多酚含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也可提振精神,幫助放鬆心情。

 
 
醫師表示,若添加植物油超過該產品總重5%以上,就不能叫巧克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吃的是真的巧克力?還是巧克力風味?

曾依田提到,食藥署針對巧克力之品名與標示規定修正,自202211日起已經開始實施,無論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或黑巧克力,都有成分中可可膏、可可粉、可可脂添加比例進行規範。另外,若添加植物油超過該產品總重5%以上,就不能叫巧克力,民眾選購時可以多看看品名、成分與營養標示。

 

巧克力熱量不低 須注意食用量

巧克力獨特的香氣與滑順口感常常讓人愛不釋口,曾依田卻提醒民眾,巧克力小小一個熱量卻不低,尤其有些特殊口味還包入果乾、堅果、軟糖、酒心等內餡讓人想一顆接一顆,不自覺陷入甜蜜陷阱中,不只熱量高、血糖血脂也會連帶受影響,所以還是要多多注意。

 
◎ 資料來源/曾依田營養師

原文請見:七夕的熱量陷阱!營養師提醒巧克力雖能抗氧化提神 吃多當心影響血糖血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巧克力#可可脂#可可粉#可可多酚#抗氧化#提神#熱量#曾依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89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