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鬧翻的兄弟姊妹也可分? 頂客族遺產有「四順位」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23:08

隨著時代趨勢,越來越多夫妻選擇當頂客族,但當這些頂客族以後老了過世了,爸爸媽媽不在,也沒有小孩的狀況下,生前賺來的錢財,該如何處理呢?其實如果沒有先做好規劃,法規也有相關的訂定,就算是失聯多年的兄弟姊妹,也是可以分產的。

圖/TVBS

 
民眾胡書慈:「主要分成基金的部分,股票的我台股美股都有。」

除了定期存錢,也有在投資股票,努力工作打拼,存下不少錢,不過有了完善的財務規劃,放眼再未來,還得要有更長遠的計畫。

民眾胡書慈:「朋友在做那個殯葬業的,他剛好處理到,那個客人他就是也是有點年紀,然後父母親還有兄弟姊妹都過世了,那他要處理他後事的時候他發現說,他的外甥女還幫他,也就是他的兄弟姊妹的小孩,來幫他處理這個阿姨的後事的時候,她沒有辦法去動用她阿姨的遺產,都沒有法定繼承人,那外甥女不是法定繼承人,所以就變的最後是她必須要自己掏腰包,去幫她阿姨辦完這個後事,阿姨的所有的遺產就變成全部充公,這可能跟我的未來狀況也會很像。」

 
沒有結婚沒有小孩,以後也不打算有,聽完朋友的例子,書慈也準備進一步打算。

民眾胡書慈:「也幫後面要幫你處理的人,讓他們好做事一點,大家都對生死事情看比較開一點,也比較能夠接受,所以也不需要去避諱說你現在就安排死後的事情,好像觸霉頭,其實我覺得不會,那就只是說預先做好一些準備。」

先規劃好沒煩惱,而若是生前在沒有預立遺囑的狀況下,遺產則回歸民法的規定分配,翻開《民法》第1138條規定,身故者的配偶是「當然繼承人」,也就是無論哪一順位的繼承人,都必須與被繼承人的配偶共同繼承,而接下來的繼承順位依序,為直系血親子女父母,還有兄弟姐妹最後是祖父母,根據繼承人的不同,就有不同的「應繼分」分例。

圖/TVBS

律師吳威廷:「以常見的狀況,就是很久沒聯絡的,然後知道了這個死亡的消息之後,就跑出來,要求分配這個遺產,但是我們法律規定,其實他是有這身分資格的人,確實是有這權力來分配這些遺產。」

換句話說,基本上沒有小孩的「頂客族」,遺產兄弟姊妹分得到,舉例A小姐的婚後財產為零,丈夫的婚後財產1000萬,若丈夫過世兄弟姊來來爭產,小美可以主張分配500萬元,扣除後再與小叔及大姑,進行應繼分比例的分配。

律師吳威廷:「如果都不想分的話,已經有做保險的,那要特別注意就是保險的受益人,一定要填寫清楚,那法律上面認定,如果這受益人是明確的,保險給付是不會視為遺產,那兄弟姐妹就沒辦法分配到,那另外一種方式就是設置這個信託,可以做自益或他益信託,那這樣不會因為死亡,而受到任何的影響,那第三種就是設置這個遺囑,只是遺囑要特別注意的,這個兄弟姊妹來是會有六分之一的特留分,那最後一個方法,就是把錢全部都花完。

遺產想要怎麼分配,也不是只要有留遺屬就好,因為就怕糾紛爭議多,民法還是有特別保障,繼承人最少可以拿到的遺產比例,不受遺囑內容限制,而分配比例上,會比應繼分來得少,以兄弟姊妹來說,特留分為應繼分的三分之一。
 

圖/TVBS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其實遺產稅有一個很高的免稅額,它的額度是1333萬,OK,那所以並不是所有都要交遺產稅,所以大部分人可能不用擔心這個部分,第二個就會是遺產稅在計算的時候,它有自己計價的方式,那不動產它計算的那個價值,其實會比較低,那因此呢,可以試著就是把財富,用不動產的方式去持有,那可以壓縮可能會被課稅的範圍。」

人一生必面對的生老病死,延伸出遺產的配置討論,除了要有健康的心態,也得要先摸透法規,才好避免更多紛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頂客族#遺產#預立遺囑#親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3

0.1427

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