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逆子換鎖將九旬父母掃地出門! 法官依「不孝條款」撤銷贈房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0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0 11:18
逆子換鎖趕走九旬父母,新竹地院引用「不孝子條款」,判撤銷贈與。(圖/翻攝自縣府官網)
逆子換鎖趕走九旬父母,新竹地院引用「不孝子條款」,判撤銷贈與。(圖/翻攝自縣府官網)

新竹縣一名葉姓男子,20年前獲98歲父親贈與房屋後,漸漸走樣,2018年兩老相繼住院,他不聞不問,2021年母親出院後,逆子還將大門換鎖,驅趕父母,迫使兩老在山上工寮棲身,老父傷心提告「撤銷贈與」,雖然新竹地院審理期間葉父過世,但法官還是依「不孝子條款」判撤銷贈與,該房屋由葉父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

葉父主張,3個兒子於1997年分家,由父母見證,簽署協議書,該房屋為兄弟3人共有,但老么2001年卻聲稱爸爸「贈與」,將房屋產權移轉登記為他一人所獨有,其他兄弟都不知情。

 

獨霸老父房產後,么子漸漸變了樣,越來越不孝,父子齟齬不斷,2018之後,兩老因病相繼住院,老么葉男從不來探望,甚至2021年母親住院後返家,么兒卻將大門換鎖,不讓父母進入,只將兩堆衣服丟在門口,父母報警仍無法進入,不得已只好暫時棲身山上的工寮。

1個月後,葉母跑回家,拜託兒子讓他們進去,發生齟齬,葉男竟然對母親動手動腳,導致她手受傷,此外,2021年11月,他還叫計程車把一袋父親衣物,送到哥哥住處,絕情將父母趕出他們一手建立、住了數十年的老家;葉父傷心欲絕,向新竹地院提告,訴請撤銷贈與,但審理期間葉父不幸逝世,葉母告訴法官,治喪期間,老么一家無人出席喪葬。

法官調查時,處理員警證稱,葉男將父母衣物丟棄門口,葉母柱拐杖站在門口不得而入;葉母提出照片顯示,兩老一起坐在山上木造工寮前的簡易雨棚下,而葉男卻將2樓倉庫出租,坐視九旬高齡的父親在外一年多病亡,無法在自宅中老,因此法官認為,被告拒絕撫養雙親證據相當明確。
 

法官引用俗稱「不孝子條款」民法第416條:「受贈人對於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者,贈與人得撤銷其贈與」以及民法第419:「贈與人得依關於不當得利之規定,請求返還贈與物」相關規定,判決葉男敗訴。

判決書指出,葉父訴請撤銷贈與符合民法規定,請求葉男將房屋所有權人回復為葉父本人,為有理由,惟因葉父已死亡,法官判決房屋應為葉父的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

更多鏡週刊報導
【有片】就是忍不住要偷!男搜刮早餐店 1個月就得手55K
台灣網路普及率高 簡訊電郵通訊軟體成詐騙溫床
國慶連假爽爽放 小心網路交易陷阱多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孝子條款#新竹地院#撤銷贈與#不孝#贈與#遺產#逆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61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