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30雙語政策能達成?台借鏡星馬 要有沉浸式環境

記者 黃筱淇 / 攝影 方志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7: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00:02

要提升下一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行政院在2030年要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教育方面,中小學部分學科將採全英語授課,以台南市為例,已經有班級,每週1/3以上課程英文授課,也有戶外生態解說,沉浸式教學應運而生,高雄也是校校有雙語,課堂上用循序漸進方式,增加英語授課比例,或許台灣能借鏡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星馬兩國是亞洲英語能力的前段班,曾都是英國殖民地,新加坡把英文當官方語言,在中小學要選修第二母語,馬來西亞則是可選擇,是否要用英文上數理科目,課外學英文也獲得重視。

圖/TVBS

 
台南西門實小同學黃筱錡vs.洪立妍:「Where's the arrow(箭在哪裡呢)。」

用英語解說安平樹屋,這是西門實小六年級「必修」課,巧遇來戶外教學的雙語幼兒園學童。

台南西門實小同學黃筱錡vs.洪立妍:「Hello everyone (大家好),welcome to the temple of God of Love,we'r  Simen Experimental Elementary School(我們是西門實驗小學)。」

 
台南西門實小同學陳益盛:「black-faced spoonbill(黑面琵鷺的長喙),beak are flat like spoon(宛如湯匙一樣扁)。」

西門實小是台南最早實施雙語教育的學校之一,以生動沉浸式的跨領域學習,從生活到學科融入英語。

台南西門實小老師許媖華:「In some area,people don't wear shoes,maybe they have no shoes to wear。」

台南西門實小老師游安淇:「課程,我們是備課當然是辛苦的,然後但是我們有一個團隊,會互相討論。」

111學年度統計,台南雙語師資(國中小)536位,有285位種子講師,透過增能研習,擴大雙語教育量能,已經有36所學校,每班每週1/3以上課程採雙語進行,上雙語的老師,可減少課堂數,增加備課時間,這算誘因。

圖/TVBS

台南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不是要等到所有的師資,全部都齊備了,我們才要開始,先求有,然後逐步的,累積這樣的經驗,它會逐步的強大。」

高雄新甲國小體育老師陳佳惠vs.學童:「waist (腰部) ball (球),turnback...pass to the next one(轉回來換下一位)。」
 

高雄新甲國小校長薛瑞君:「如何用孩子聽得懂的英文,去教導他這一科的學科,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到最大的輸入跟輸出。」

高雄248所中小學,有268個雙語社團,近三年雙語師資,從52增加到812人,英文老師也去進修學科專業,增加競爭力。

高雄雙語學習推動辦公室執行長翁慶才:「雙語教學他能夠擁有證照 是最好的,平常我們是以生活,運用為主的雙語教育。」

反觀全亞洲最精通英語的國家新加坡,官方通用語言就是英語,優先於母語教育,台灣能借鏡,但難複製,除了國情文化不同,他們的雙語教育起跑的早,反倒華語在學校,變第二語言的選修課。

高師大英語系教授李翠玉博士:「新加坡認為母語也是相當的重要,甚至他在學校裡面,就讓學生去選擇,你必須要有一個母語(修讀)。」
 

另外與台灣同屬華人圈的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都曾是英國殖民地,也是多民族國家,雙語教育政策是,「鞏固國語,強化英語」,數理採全英文授課,但也提供選擇性。

高師大英語系教授李翠玉博士:「比如說,以華文獨立中學來說,我可用華文 來學數理,或者是用英文來學數理,台灣的話,英文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外來語,我們沒有這樣一個沉浸的一個情境 。」

圖/TVBS

相較星馬兩國,英語有一定基礎,台灣少了沉浸式環境,2030 達到雙語政策目標,學者樂觀看待,但強調教師學科本質,教學技巧不能忽略,師資要不斷增能培訓,促進教學相長,整體社會逐步達成共識,才會有理想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來西亞#雙語#雙語教育#教育#英語#新加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84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