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命神器再利用!創新全身麻醉免插管 已兩千位病患受益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7:32
陳昭良主任將救命神器再運用。(圖/翻攝自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官網、TVBS)
陳昭良主任將救命神器再運用。(圖/翻攝自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官網、TVBS)

救命神器再運用!過去全身麻醉需要插管,可能造成患者不舒服或是損傷,在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麻醉科陳昭良主任獨創無插管全身麻醉方式,利用新冠肺炎的「救命神器」創新運用,2年半來已有超過兩千多位患者受益,免受麻醉時還要插管的痛苦和後遺症。

陳昭良主任從新冠肺炎治療中啟發靈感。(圖/TVBS)

 
一般而言,患者若手術麻醉以「插管」居多,先從病患嘴巴插入一條導管,再將麻醉氣體及氧氣送進肺部,病人同時維持麻醉狀態又能得到足夠氧氣,手術完成即可拔除導管,但部分病人會有喉嚨腫痛、牙齒及口腔組織受損、噁心、嘔吐等不舒服的感覺。

創造無插管全身麻醉的陳昭良主任分享,當初新冠肺炎造成很多重症病人,以「救命神氣」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幫助病人給氧呼吸,將呼吸儀器運用在麻醉領域,緣起於三年前他幫無痛腸胃鏡檢查做靜脈全身麻醉,在胃鏡做到一半時,受檢者突然呼吸有問題,立刻暫停檢查同時用面罩及甦醒球幫助病患呼吸,此時他突然想到如果能善用「救命神氣」,一定對病人呼吸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減少對檢查的干擾,兩年半來,已有2150位病患接受這項全身麻醉的新技術。
 
多年以前,一位45歲的國小女老師因手術而全身麻醉插管,術後她的聲帶受傷,長達一個多月無法教課,今年初因乳房發現腫瘤,她嘗試到澄清醫院做無插管的全身麻醉,沒想到術後15分鐘就完全清醒,她表示,像睡一覺醒來、沒有不適感,最重要是保護了她的聲帶。

 
陳昭良表示,目前做最多的病人,包括骨科人工膝關節置換、乳房外科、整形外科、子宮腔鏡手術等病人,而頭頸部手術、胸腔及腹腔手術的病人,目前仍建議維持一般的插管全身手術,以免影響手術的進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港澄清#醫院#插管#麻醉#全身麻醉#台中#新冠肺炎#手術#患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0990

0.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