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消炎止痛」常用! Diclofenac列藥害救濟前5名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6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6 18:11

常使用的貼布和藥丸,可能包含了藥害救濟的前五大藥物成分!當民眾遵從醫師處方或藥師指示使用藥物時,若發生不良反應,可以提出藥害救濟申請,截至今年6月底,國內已有4158起藥害救濟申請案件,其中有前5名藥品,包括痛風用藥、抗癲癇藥物、神經痛藥物等,Diclofenac也是其中一種常見的藥物,根據統計,每年的用量高達1億多顆。

圖/TVBS

 
藥師 易麗珍:「Diclofenac一般通常是家庭醫學科、內科、小兒科、耳鼻喉科、骨科、復健科等醫生會開的藥物」

Diclofenac是給有頭痛、肌肉痠痛、牙痛、喉嚨痛、發燒等症狀的病患服用,具有抗發炎和鎮痛特性,在口服藥物、貼布和藥膏中常見到這一成分,一般藥局也可購買到。

然而,Diclofenac不屬於過敏原的基因檢測範疇,因此無法提前檢測是否過敏,民眾只能在使用後判斷是否出現不適症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脹、腹痛和胃酸過多等,但像是眼睛腫脹、呼吸困難、蕁麻疹甚至過敏性休克,就是嚴重過敏。

 
圖/TVBS

醫師 林應然:「盡量不要吃會導致過敏的藥物,應該改成有同樣療效的其他藥物,避免還是最重要的,如果真的發生過敏了,會用(其他)藥物去緩解。」

圖/TVBS

在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時,應盡快就醫,醫生會評估病情並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藥物緩解症狀,同時幫助病患登錄相關資訊,以避免其他醫生開立相同的藥物。即使只是購買成藥治療輕微感冒,也應該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注意自身身體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感冒#過敏#健保#Diclofenac#用藥#成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21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