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注意體重下場「變這樣」 醫師:減重應增肌減脂「這族群」要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6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6 23:16

過度肥胖對身體勢必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許多民眾一年會做一次身體檢查,若血糖及膽固醇過高,醫師會建議飲食要攝取清淡食物,即便是微胖也建議減肥,但要特別注意如果肌肉量過低的時候,也會增加死亡率風險,因此老年人減重的目的,要以增肌減脂為首要目標。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2017到2020年,臺灣營養健康調查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將近一半的比例合併著過重或是肥胖的問題,老年人的肥胖,除了會增加慢性病,心血管疾病,失智以及骨質疏鬆的風險之外,也會影響到關節問題,而導致到後續的行動不便的狀況,雖然肥胖對老年人的死亡率並沒有顯著的增加,但適度的減重,可以改善關節的問題,也可以減少後續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病風險。」

高雄長庚內分泌暨新代科副主任沈峰志:「如果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如果有三高的問題、如果有關節的問題、如果有呼吸睡眠中止問題的時候,那就會建議做適度的減重。另外如何維持肌肉量,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在台灣的研究看到說,如果肌肉量過低的時候也會增加死亡率的一個風險,因此老年人的減重的目的,我們要以增肌減脂為首要的一個目標。」

圖/TVBS

任何人都要有增肌減脂觀念,像他從事律師工作每天忙著開庭,經常會像這樣在電腦桌前久坐,平常飲食也會特別注意。
 

律師郭德田:「外食也都很多,那所以只要不做運動,或是飲食不節制,其實開始發胖,而且這個體重會上升非常明顯,那所以基本上我會控制飲食,也會加運動,運動基本上是這樣,就是一個禮拜我都會固定有兩個晚上,會去打個籃球打全場,那跑兩個小時,讓每個禮拜有兩天有充分運動的時間,那熱量就可以比較控制得住。」

若長期肥胖會造成糖尿病等相關疾病問題,今年36歲金先生,和很多人一樣看到美食也會忍不住品嘗,非常重視自己體重狀況。

民眾金先生:「大概一天的話我會想辦法在6小時內吃完飯,吃完一整天的餐,我現在的話是有一餐是正常吃,另外一餐大概是雞胸肉配一些配菜,茶碗蒸蛋白質為主的東西。」

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哲誠:「如果說體重,因為其實隨著年紀來講的話,我們肌肉會慢慢的掉,所以就是說如果老人的話,體重如果沒有維持在一定的,像是標準的18,一般我們BMI來講,是算我們的體重的標準的一個方式,基本上老人在這一塊的話,如果說因為肌肉掉得太多,然後造成體重下降的話,反而會增加跌倒風險。」

市立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胡思彥:「老人平時生活保健,除了慢性病整合照顧之外,很多要照顧之外,更應該注意自己肌肉量維持,因為肌肉量不足,其實才會造成生活行動上不便。」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師指出年長者減重,可能會將肌肉層減掉,造成肌少症。」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那也不要增胖那我們說老人家,要增加一些體重事實上,比如說老人家飲食會比較不好,所以怕說飲食不好體重又降低的話,容易感染容易造成失能,容易造成跌倒所以要一點點本錢要稍微重一點點,但是不要(體重)太重。」
 

高雄長庚內分泌暨新代科副主任沈峰志:「有氧運動跟維持肌肉量的一個阻力運動,來當作運動的一個型態。那有氧運動裡面包含像慢跑或者是游泳是一個適合的運動、這些運動可以去改善我們的心肺功能和維持體重的一個狀態。那無氧運動就包含像阻力運動,或是核心肌群訓練的一個訓練的時候,這樣子的運動型態可以改善我們的肌肉的一個強度,和去維持肌肉的一個耐力。」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醫學部總監黃炳文:「年紀大了新陳代謝率下降,那體重比方說啦,170公分介於60公斤到87公斤,這都是所謂的微胖的一個標準,那低於這個其實不是不正常啦,例如說其中還有48到70,那是我們標準體重,對我們年輕的人而言那是正常,但是對於我們年紀大一點的新陳代謝率比較差的。」

醫師提醒每個人面對健檢報告一定要高度重視,像是血糖、膽固醇高,建議飲食清淡,控管好體重,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肥胖#檢查#血糖#膽固醇#慢性病#肌肉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18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