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享受吧!一個永續的旅行 島內散步兼顧地方創生與商業發展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9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41

永續掛帥的時代,旅遊也要追求永續,但究竟什麼是永續旅遊,國內品牌島內散步認為有兩大原則,第一個是要尊重在地生態與價值觀的「地方創生」,再來則是回應市場需求的「商業發展」,兩者達到平衡,才能讓地方旅遊產業永續經營。

圖/TVBS

 
導覽員老王子:「它的欄杆有玄機的,各位有沒有看到這個logo,第一代的台北市市徽。」

老台北,長怎樣,導覽員拿著舊照片,重現當年樣貌。

導覽員老王子:「大稻埕是台北的起家厝。」

 
從大橋頭捷運站,一行人散著步,延著台北橋,走入大稻埕的心臟,就像通往時光隧道。

導覽員老王子:「迪化街就是大稻埕的靈魂所在。」

台北保留最完整的老街區,在清末日治期間,展現豐富生命力,洋樓商行一棟接著一棟,一個大時代的風華,藏在古色古香的磚瓦裡。

導覽員老王子:「這個大概90年的歷史,草綠色的磁磚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開始流行,各位你看我們俄烏戰爭都用飛彈對不對,可是以前是什麼,轟炸機,載著炸彈到天上飛,(保護色嗎),對,保護色。」

若不是老師導覽,一般人很少會仔細挖掘大稻埕往事,這些百年建物之所以留存,並非偶然,而是經過一番衝撞。

導覽員老王子:「民國七十年代的時候比較接近解嚴了,慢慢就放鬆了,就有一部分人就說,迪化街是台灣史上很重要一個街道,他們希望這邊的老街可以保存,所以就組成了我愛迪化街運動,所以當時迪化街就分兩派,那有一派就希望趕快改建,那有一派希望保留。」

於是像這處咸豐元年,1851年興建,在迪化街的第一間街屋,林五湖故居,得以屹立不搖。

 
導覽員老王子:「你覺得那兩個窗最早的用途是什麼,以前這邊治安不好,它有時候是關門營業,你來這邊敲敲門,他就把它打開像貓眼一樣,他就從上面垂吊籃子下來。」

歷史被保存,卻不甘只淪為活標本,得注入活力,才能為地方創造新價值。

導覽員老王子:「這邊曾經就是沒落過,有一些青年進來,那他們就開始跟這些老屋主的這些屋主談,然後在這邊引進一些新的產業也好,或者是說把舊的產業再重新包裝也好,那我覺得現在做的已經相當不錯了。」

在這能看到各種不同商店,有的是在地好幾代經營,也有從外地來扎根的,都重現大稻埕與生俱來的包容力。

迪化街店家:「我們是因為八八風災成立的,小林村滅村事件那個八八風災。」

 
有社會企業進駐,也有提著一卡皮箱在此創業,登上國際的內衣品牌,直接落腳在百年老宅。

迪化街店家:「在這邊接待了超過30個國家的客人,百團以上的導覽團體,目前只有一個人回答出三味書屋是什麼書屋。」

剛才所看到的導覽,是永續旅行品牌,島內散步的其中一個行程,您也許會想,大稻埕已經很有名,還需要特別介紹嗎,島內散步想做的,是把地方文化、歷史脈絡,深刻烙印在旅行者心中。

導覽員老王子:「徒步旅行跟我們以前坐著遊覽車到一個地方就走馬看花,這個當然就很不一樣,我們希望用漫步的方式,用這種跟在地互動的方式。」

漫步大稻埕,新舊交融之間,跨越世代的文化殿堂,讓參與者經歷一趟深度之旅。

參與島內散步行程民眾:「有些老房子為什麼沒有崩塌,他們的建築設計我也很好奇。」

參與島內散步行程民眾:「以前就覺得迪化街印象就是辦年貨,然後現在來就覺得,哇,變得好時尚。」

參與島內散步行程民眾:「(為什麼想參加這活動)因為我想雪恥,我在美國的同事比我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了解台灣更多,所以我想來參加,然後我也很贊同老師他們常常講的,就是你要越在地,你才可以越國際。」

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從大稻埕起家,用在地觀點,訴說家的故事,對他而言,永續旅遊的概念很簡單。

圖/TVBS

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因為談到永續這一個名詞的時候,大家可能會直覺會想到就是比較以環境保護或生態保育,但是我們認為永續這個名詞,它代表兩個意涵,第一個意涵是它必須是以地方的視角,它是一個服務,那它必須要有足夠的商業的收入來去支持,它才能夠持續的去發展。」

位在迪化街的辦公室,是島內散步的據點,2012年開始第一場步行文化導覽,為了不打擾當地居民,不破壞環境,全程使用無線導覽機,尊重旅遊當地的人事物,是永續旅遊很重要的概念之一。

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因為大部分的人把旅遊的行為他可能當作只是一個玩樂的手段,他其實覺得我到這個地方玩樂我是來享受,他的行為並不會去顧慮到地方的生活環境,他可能比較像掠奪式的。」

導覽員黃富承:「跟都市環境幾乎是很不一樣的氣氛。」

下一站,讓我們遠離喧囂的都市吧!

導覽員黃富承:「這個屈尺古道其實它非常有歷史,它在清朝的時候就自然形成這樣一條通行的道路。」

依山傍水,環境清幽,跟著旅人步伐,來一段河川資源巡禮。

記者王皓宇:「屈尺位於新北市的新店,這裡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導覽員說這裡是台灣現代化的起點,擁有營運百年現存最古老的發電廠,透過這樣的行程設計也讓民眾更了解在地的歷史文化。」

導覽員黃富承:「大台北地區,不是只有台北市,還包括新店、永和,這些地區的生活用水都是我們眼前這一條新店溪98%都是它在供應的。」

有如世外桃源的里山秘境,經歷兩百年來,交通、產業、環境演變,留存了台北的歷史記憶。

導覽員黃富承:「早期的房子是在1819年的時候,其實超過200年,那時候就已經蓋起來了。」

緩緩拿起手機拍照,脫離都市快速的步調,節奏跟著慢下來。

參與島內散步行程民眾:「住新店嘛,在新店長大,然後想說既然都是歷史系的,除了書上以外也想要實際的走訪生長的地方。」

參與島內散步行程民眾:「本身就對台北的水文很有興趣,所以想了解台北市喝哪邊的水,水從哪裡來的。」

導覽員黃富承:「從日治時期開始很重視山林資源的開發,透過這個去引發人們對環境議題的關注,所以是希望透過這個方式來進行所謂的永續旅行。」

圖/TVBS

台灣有很多地方,值得探索玩味,對島內散步而言,要達到永續,最重要的,還是得創造商業價值。

導覽員黃富承:「隨著現在都會的發展,很多人其實都往外移工作了,地方的活力感覺沒有像以前那麼好,但是我也希望說透過後續我們現在對這條路線的關心,越來越多人來這邊走踏的時候,能夠去觸發引發這些我們在地的居民,不管是在互動上面也好,或是甚至後續有可能是新的商業的服務模式。」

走過全台多個縣市,設計超過400條路線,傳遞文化價值,島內散步期望透過永續旅行理念,翻轉在地能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理念

ESG新趨勢

#世界翻轉中#地方創生#永續#旅行#ESG翻轉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0764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