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地方創生 結果共93筆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桃青局「北區地創生活節」 七縣市團隊齊聚展現成果

    為呈現北區青聚點今年度推動北區七縣市(北北基、桃竹竹、連江)地方創生的成果,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於今(2)日辦理「北區地方生活節」活動,結合主題短講、交流活動及地創團隊市集,邀集北區青年團隊及對地方創生議題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除了讓不同類型的團隊相互交流,也讓大眾更認識在地方各個角落努力的青年團隊。
    2023/12/06 15:35
  • 一頭栽入客家村 陳佳鴻盼打造更有趣美濃

    擁有超過80年歷史的高雄美濃菸葉輔導站,如今轉身變成有大落地窗的創生空間。蒔秧苗文化事業工作室創辦人陳佳鴻,2018年投入美濃地方創生,靠餐桌交友哲學,拉近與在地人距離,「誰說只有北部好玩,美濃也可以愈來愈有趣」。
    2023/11/19 14:57
  • 王婉諭提文化與休閒政見 盼發展新竹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舉辦文化與休閒面向政見發表,她說,要改變頭前溪右岸環境,完善自行車道與照明,此外新竹縣是客家聚落,要發展客家文化產業結合地方創生。
    2023/11/16 16:19
  • 淚別「鐵花村」!台東文青聖地年底熄燈 彩繪燈海將成追憶

    結合演出活動、展覽與美食的市集近期正夯,其中台東的「鐵花村」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去造訪,其營造出的文青氛圍也大受民眾喜愛。然而,自2010年七月底成立至今已有13年,官方突在昨(2日)拋出震撼彈,宣布將在今(2023年)底正式熄燈,引發大批民眾不捨。
    2023/11/03 08:08
  • 中壢一號社宅「ONE HOW SPACE地方創生基地」開幕 張市長期待年輕朋友發揮創意展現地方特色

    桃園市長張善政10/21(六)上午前往中壢區,出席「ONE HOW SPACE地方創生基地開幕記者會」。張市長表示,市府於中壢一號社會住宅設置「ONE HOW SPACE地方創生基地」,提供地方青年團隊展售及策展空間、發揮創意,尤其市府鼓勵青年團隊結合中壢特色,發展多元小生意以獲得收益。在地方創生基地啟用後,期待進駐的年輕朋友能夠發揮創意,彰顯中壢的特色,未來市府也將持續運用社會住宅開闢地方創生環境,讓年輕族群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2023/10/23 14:55
  • 中壢啟用「地方創生基地」 支持青年創業

    為了支持青年創業,推動地方發展,桃園市府在中壢的社會住宅,建立了「一號空間地方創生基地」,今天舉辦開幕典禮儀式。
    2023/10/21 19:12
  • 中秋連假遠離都市!「綠色旅遊」正夯 4大景點放鬆身心靈

    今年中秋連假有三天,準備要去哪裡放鬆身心嗎?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國內興起「綠色旅遊」的熱潮,「綠色旅遊」不只是生態旅遊,更結合了環保、低碳及永續觀念,讓更多地方創生與永續觀光的生態農村,帶領遊客體驗在地之美,《網路溫度計》精選全台極具「綠色旅遊」特色的景點,紓解工作的緊湊生活步調。
    2023/09/23 14:54
  • 2023新北影響力人物-推動永續步道的夢想實踐家 周聖心:步道帶領人們走向遠 方,看見這塊土地的故事

    「環境保護」也許會讓人聯想到街頭公民運動,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卻說:「徒步旅遊」也能讓你成為一位「優質綠色公民」。18年來,周聖心致力於串聯環島步道路網,推廣無痕山林、修復古道並帶動地方創生,透過步道的連結及維護,可了解先民的在地智慧與文化,反思光害、除草劑、水泥蔓延等造成的生態破壞,同時也鼓勵更多人採取徒步低碳慢速的方式,實際接觸並認識這塊土地的自然生態及文化歷史。
    2023/09/18 19:10
  • 桃園青創嘉年華! 挑戰XR遊戲操作AI機器人

    2023年桃園青創嘉年華,今天(9)在桃園藝文特區的廣場舉辦,為期兩天的活動,集結台北、新北及桃園的青創團隊,分為五大展區,共超過60個展攤。活動響應科技教育的理念,讓家長可以帶小朋友來認識生活中的科技應用,同時也推廣文創產業及地方創生,讓民眾能感受,青創團隊的熱情能量。
    2023/09/09 17:58
  • 科技業挺新北青農 攜手同創健康農產版圖 永續在地共好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出席「新北青農力結合科技業 共好備忘錄發布會」,見證全國產業公會、科技業者、企業福委會代表與本市青農聯誼會簽署共好備忘錄,為本市青農開創科技業通路,企業也能透過支持台灣在地農產品達到綠色消費以及買到健康農產品,達成對環境、生產者和消費者共好。
    2023/07/12 09:00
  • TVBS《FOCUS世界新聞》攜手《天下雜誌》下鄉觀察地方創生

    《天下雜誌》42周年特刊,封面主題是「地方創生」,地方創生是利用創意跟創新,去突顯在地特有價值與獨特性,也是解決人口與區域失衡的重要政策。像是高雄梓官的蚵寮漁村,從沒落的小漁村,到成為很多台灣樂迷心中獨立音樂的重要朝聖點,便是一項成功案例。《天下雜誌》資深撰述吳靜芳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過去一代比較常見進入都市,或是走出海外的生涯發展目標,但是現在年輕人也出現了懷抱理想性,看到地方有發展機會,而選擇『進入鄉村』這樣不同以往的選項。」
    2023/06/14 16:21
  • 晤AIT主席羅森柏格談美中台 侯友宜邀放天燈許願這8字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訪7日下午低調到新北市政府拜會新北市長侯友宜,期間雙方就台美交流、兩岸關係、區域和平與國防安全等各面向議題廣泛交換意見。而後雙方再到平溪鐵道地方創生餐廳共進晚餐,並一起在永續環保天燈上寫下願望,侯友宜寫「台美交流 友誼長存」,羅森柏格則用英文祝願「A❤️T US-TAIWAN EXCHANGE」,祈願天燈點亮世界,帶來希望。
    2023/06/08 12:25
  • 縣市正副市長與會 探討永續城市解方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全球都有許多響應活動,其中,在台北登場的《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第二天聚焦「永續城市」及「永續生活」兩大主題,邀請縣市正副市長,分享各城市的永續命題與解決方案。
    2023/04/22 23:01
  • 享受吧!一個永續的旅行 島內散步兼顧地方創生與商業發展

    永續掛帥的時代,旅遊也要追求永續,但究竟什麼是永續旅遊,國內品牌島內散步認為有兩大原則,第一個是要尊重在地生態與價值觀的「地方創生」,再來則是回應市場需求的「商業發展」,兩者達到平衡,才能讓地方旅遊產業永續經營。
    2023/03/19 22:06
  • 永續旅遊新選擇! 「生態農村」玩出在地特色

    現在環保意識抬頭,結合地方創生與永續觀光的生態農村,就成為國內旅遊的新潮流,不僅帶領遊客體驗農村之美,還能寓教於樂,學習在地文化以及自然知識。
    2023/03/19 22:01
  • 旅遊也吹綠色永續風潮! 全台首座地熱溫泉在這裡

    台東紅葉不僅是少棒的發源地,過去更是著名的溫泉區,不過受到八八風災的侵襲,整個紅葉溫泉被摧毀,不過如今業者重建後,讓紅葉溫泉再度重生,最特別的是,加入綠色永續概念,在溫泉區旁探勘鑽井要發展地熱能源,完工後,不僅溫泉園區電力可以自給自足,還可以將餘熱用於經濟作物的乾燥流程,這樣的永續旅遊風潮,已經開始在台灣各大旅遊景點慢慢發酵。
    2023/01/22 21:38
  • 最長連假來了!春節出遊58景點看這 體驗全台在地風情

    春節連假爽放10天,今起一路放到29日,隨著疫情解封,各地湧現旅遊潮,國發會特別推薦58條地方創生遊程資訊(連結點此),北中南都有,包括新竹北門老街、嘉義市立美術館、宜蘭斑比山丘等,讓民眾闔家出遊體會在地風情。
    2023/01/20 16:43
  • 抗物價應援! 大阪知事發白米.未成年住民每人10kg

    日本物價飛漲,民眾喊苦,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25日公開表示,將發放白米給府內家有未成年小孩的民眾,以每個小孩10kg米來計算,大阪將會動用地方創生預備金,估計花費80億日圓。
    2022/11/25 19:08
  • 國旅拚復甦!老街生存契機 匯集人才創造新商機

    隨著疫情解封,國旅復甦,各地的觀光景點都在想盡辦法吸引觀光客駐足,而地方創生正是這幾年最夯的旅遊元素之一,尤其老街都想結合地方創生來發展出在地特色,不過,當各地老街同質性越來越高的時候,也可能造成只能留住短暫人潮,專家認為,應該要讓人才進駐,各地老街找出自己的定位,才能發展長久的觀光特色。
    2022/11/04 23:10
  • 桃園「北區青聚點」交流 成7縣市青創平台

    桃園市政府推動青創有成,舉辦「北區青聚點」地方創生成果交流會,號召七縣市地方創生團隊,打造多元交流平台,吸引近百位青年夥伴共襄盛舉。
    2022/10/30 21:12
  • 台日友好!山田摩衣辦台日交流會 合體林佳龍推新北創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7日舉行國葬,其生前對於台日交流的努力備受各界人士肯定。為持續推動、深化台日雙方的交流,台灣日本研究院與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山田摩衣,今(29日)上午共同舉辦「以青年新創推動地方創生-台日經驗交流」座談會,並邀請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一同參與。林表示,台日間有很多文化相似處,能擬定政策突破,也強調新北現在缺少帶領和國際接軌的領導者,他會努力讓新北成為台灣新都。
    2022/09/29 17:34
  • 疫情下觀光旅遊生存戰!地方創生攜手聚落小店 重整旅遊路線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國境封鎖下,觀光旅遊受到嚴重打擊,面臨生存危機,但也同時帶來新的契機,不能出國、讓國旅有了發展機會,也開始有越來越多深度旅遊規劃,像是宜蘭頭城老街,由返鄉青年當起串接者,把當地的文化故事行銷包裝,把各個小店、餐廳、藝術家連結起來,讓遊客可以走訪停留時間拉長,享受一趟深度之旅。
    2022/09/19 12:29
  • 300年旅館大改造 日本拚疫後觀光新商機

    日本逐漸開放外國遊客入境觀光,不少觀光旅遊業者準備迎接遊客上門。相較於過去的熱門景點,疫情下反而是少人數、小團體的深度旅遊越來越受到歡迎,因此不少地方業者結合地方創生概念,利用當地食材或特色文化打造亮點,期待創造新觀光商機。
    2022/08/31 17:10
  • 好食券使用9成夜市小吃僅佔1% 綠委批都花在百貨

    行政院去年下半年起推出五倍券,各部會也相繼推出加碼券進行振興,多數加碼券使用期限都到上月底止。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等人今(16)日召開總檢討記者會,當中動滋券、地方創生券使用率都不到4成,其中地方創生券使用率只有9.2%,而好食券使用率雖高達95.1%,但半數使用在百貨美食街,觀光工廠及夜市與市場攤販僅1.22%,許智傑表示是「最有意見」,認為還有檢討空間。
    2022/05/16 11: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