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蟄慎防感冒!6招遠離口臭、失眠 「伸懶腰」有效解疲勞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16: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6:13
驚蟄容易產生感冒、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驚蟄容易產生感冒、流鼻涕等呼吸道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6)日節氣「驚蟄」,代表春雷驚動蟄伏的昆蟲、動物,不過驚蟄同時也是疾病多發的季節。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提醒,驚蟄節氣注重養肝,肝火旺盛有損脾胃,建議飲食清淡,並適量吃酸性水果以及模仿草木向上之勢,適度拉筋伸展的「伸懶腰」也有助於暢通氣血。

黃上邦在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驚蟄同時也是陽氣生發的季節,為了避免外來熱邪之毒侵犯口鼻,導致傷風、感冒、發熱、鼻塞、流鼻涕、支氣管炎等疾病,應做好呼吸道的防護。

 

春季有時就會出現口腔潰瘍、口臭等火熱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黃上邦提醒,春季皮膚的新陳代謝也會逐漸加快,皮脂和汗液的分泌越來越旺盛。春季有時就會出現口腔潰瘍、口臭便秘、心煩、失眠、感冒、發熱等火熱症狀,這是「鬱熱」在內不得外發的表現,所以平時生活起居應留意自身狀況。以下為驚蟄保健6大關鍵:

更多新聞:別再打了!男性「DIY」太激烈 醫示警:這部位恐斷裂

 
1.順應肝氣陽升 注意脾胃保養

驚蟄節氣注重養肝,肝火旺盛有損脾胃,此時飲食需節度,慎防傷脾胃。飲食清淡方能利於肝氣疏通、健脾和胃,同時可適當多吃能升發陽氣的食物,如適量梅子、櫻桃草莓等,酸性水果,利於陽氣的生發。

梅子幫助消化、促進胃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宜早睡早起 於庭院漫步

從立春開始至立夏之三個月,這段期間內萬物復甦,天地回暖,所有的生命都開始了新一年的繁榮氣象,適合入夜即眠,早睡早起,在公園散步緩行,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幫助情志舒展,身心開闊。

3.食宜平淡清溫 平和五臟

驚蟄時節,春雷乍響,萬物復甦,人體也與自然呼應,於驚蟄之時,肝氣陽升,飲食起居也應順應陽升之勢,注意補養脾胃之氣,以利五臟平和。飲食須以清淡為主,尤其要注意多吃一些時令蔬菜。像韭菜、空心菜、大蒜、山藥、紅棗、枸杞、菠菜、蘑菇、萵筍等這些蔬菜都適合在驚蟄時節食用,具有很好的養生功效。

4.養生素食-水梨紅棗銀耳湯
 

水梨紅棗銀耳湯能潤肺止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天萬物復甦,處處是生機,此時節因乍暖還寒,氣候乾燥,也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外感咳嗽等症狀,應挑選能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食物食用,因此提供1道養生素食「水梨紅棗銀耳湯」滋養補身:

●材料:水梨1顆、銀耳1朵、紅棗少許、紅糖少許、水。

●做法:將水梨、銀耳及紅棗洗淨後,水梨去皮去籽並切塊,果皮可留存備用,銀耳撕小塊備用,紅棗去棗核;將切好之水梨放入碗中加水,水量約6分滿,水梨果皮也一並放入,先在電鍋中蒸煮20分鐘後;再加入銀耳、紅棗,將水補至7分滿再蓋起電鍋煮20分鐘,起跳後將果皮撈出即可食用。

5.養生按摩穴位

 
●列缺穴:宣肺理氣、利咽寬胸、通經活絡。

●脾兪穴:換解腹脹、消除水腫。

驚蟄6大養身保健妙招。(圖/翻攝自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臉書)

6.多拉伸舒展 暢通氣血

春屬木,對應之臟器為肝,應模仿草木向上之勢,適度拉筋伸展,暢通氣血,防止因氣血不通出現之精神不振、易疲倦、無精打采等現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驚蟄#驚蟄養生#春天失眠#嘴破口臭#火氣大#胃口不好#春天想睡#黃上邦#節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977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