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供電不穩?籲過年出門「記得拔插頭」 台電澄清:為安全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7:12
台電日前呼籲春節出門記得拔插頭。(圖/TVBS資料畫面)
台電日前呼籲春節出門記得拔插頭。(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春節連假長達10天,台電日前預估大年初二綠能風光滲透率(發電量)有機會首度衝到3成,另因預期用電量少,電壓升高恐超過1成,呼籲春節期間,民眾外出要拔掉家中插座,避免老舊電器故障。對此,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17)日痛批,台電供電不穩卻要人民拔插頭,怎麼過好年?台電對此也發布新聞稿澄清,指年節循往例宣導拔插頭,僅是為用電安全。

更多新聞:台股封關日「券商APP死當」!股民哭等12天開紅盤 中信回應了

 

針對被控「供電不穩只能拔插頭」一事,台電澄清,電壓及頻率本就會因電力供需變動,台電調度中心分分秒秒都在因應調控,把電壓控制在合法安全的範圍內,不會影響用戶設備安全。世界各國都在發展再生能源,台電透過機組調度、發展儲能、電力交易平台調頻機制等等作為,發展綠電也維持電網穩定。每年過年時用電低,都會有固定機制因應電壓變動,與再生能源滲透率沒有關係,為避免特定人士發言誤導社會,台電必須不斷澄清。

台電提醒民眾春節出遠門時拔插頭確保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電指出,電力系統的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用電負載而有所變動,這是自然的物理現象。針對系統頻率,電力系統須時時刻刻依用電量大小調整機組發電量來維持供需平衡。年假期間由於用電大幅降低,使電壓自然就會上升,台電時時刻刻都在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將電壓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以維持電網穩定,這與風光發電滲透率(風光發電占比)增加無關,不影響用戶電器設備,沒有安全疑慮。

 
更多新聞:台積電被列「中國500強第一」 鄉民笑死:自慰大國

台電表示,特定人士過去批評電源不夠、台電降壓;現在又說電源太多(用電太少)、電壓太高,台電尊重其言論自由,但事實是,當風光發電量較高時,台電就會調整其它發電機組發電出力,讓原本會升高的頻率,繼續維持在約60赫茲。

更多新聞:幕後/國民黨力邀郭董「同舟」 科技界突拋「郭朱配」疑為卡侯

台電說明,另外考量地下電纜在電力傳輸上的特性,當年假期間用電負載減少時,為了維持系統電壓穩定,除了會事前停用變電所電容器、併用電抗器外,另亦通知汽電共生機組協助抑低電壓,台電各調度中心時時刻刻都在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將電壓控制在規定標準內,以維持電網穩定,讓電力維持在家電的電壓容許範圍內,也不會造成損壞。

台電提醒,春節團圓要注意用電安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電也希望特定人士除了透過網路聲量販賣「大禮包」外,也可以向社會說明正確訊息,像是春節團圓要注意用電安全,春節團圓要注意用電安全,避免同一電源插座同時使用多種電器,民眾大掃除時也可藉機檢查電器的插頭(座)是否有生繡、焦黑、灰塵堆積並用乾布清潔,以避免積汙導電,謹記「插座不用不插」,不僅可減少待機電力節省電費,也可避免釀成老舊電器意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電#供電#春節#拔插頭#農曆#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72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