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認識10種常見國產材!林務局出書「臺灣木材大揭祕」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21:17
「臺灣木材大揭祕:常見國產木材利用手冊」新書發表會。(圖/林務局提供)
「臺灣木材大揭祕:常見國產木材利用手冊」新書發表會。(圖/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將2017年宣示為「國產材元年」,逐年為產業重新發展扎根,近2年自給率推進至1%,今天並發表新書「臺灣木材大揭祕:常見國產木材利用手冊」,要讓國人了解常見10種國產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天舉辦「『臺灣木材大揭祕:常見國產木材利用手冊』新書發表會」,於書中介紹常見的10種國產木材及台灣木材標章,引領國人重新認識國產材,可至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購買。

 

林務局說明,書的目次並有Q&A單元,進一步介紹國產木材製品的品質管理、等級區分制度及木材製品腐朽、受昆蟲及白蟻危害的原因與現象及其防止方法等,不論是一般消費者、建築、木藝產業人士,都能經由閱讀了解國產材多元應用方式。

萬事起頭難,林務局長林華慶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從2017年宣布「國產材元年」起,重新布建產業鏈結,以利重啟發展,近年持續推進國產材、國產林融入建築使用,在此之前,國產材自給率僅0.5%,近2年終於超過1%,不過距離2027年自給率要達5%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將持續努力推動。

除了布建產業各方面發展,社會教育也要同步運作,林華慶說,台灣1980年代時不准砍伐天然林,但是連人工林也疏於經營,觀念就過度扭曲了,砍樹未必是罪惡,因為人工林的栽培,原本就是要作為木材使用,且人類生活脫離不了使用木材,永續經營及使用人工林,有多重意義與效益。
 

他舉例,目前國內進口木材裡,至少有3成來自國外天然林,使用國內人工林生產的國產材,可降低對國外天然林的過度使用,並減少對棲息其中的紅毛猩猩等生物生存的危害。

林華慶並說,況且國產林最適應在地環境,耐用性優於絕大多數進口木材,又是可再生資源,有規劃經營使用,可源源不絕,砍下的木材可製成各種家具、建材、工藝品等,新栽植的樹也會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有利未來達成碳中和的永續目標。(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務局#出書#國產材#天然林#新書發表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97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