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不能吃!幼童誤食「水晶寶寶」 大如滷蛋卡腸險爆破

記者 黃筱淇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20:16

聽過水晶寶寶嗎,主要使用在園藝,又叫做水晶土,這是一種五顏六色的顆粒,遇水會膨脹,分裂還會繼續吸水,而高雄有一名1歲半男童,誤食吞下肚,出現嘔吐送醫檢查,好幾顆水晶寶寶卡在腸道堵塞,兩次手術取出,有的水晶寶寶,因為吸了太多水分和腸黏液,大小如滷蛋和貢丸。

圖/TVBS

 
這是一歲半男童的X光片,小腸多處腫脹,從電腦斷層來看,腸子彎道處,有顆又大又明顯的球體,造成嚴重阻塞,緊急手術取出直徑兩公分,還有零星幾顆如鋼珠大小,這些都是被誤食吞下去的水晶寶寶。

高雄長庚兒童胃腸科醫師賴宛孜:「那它們的吸水力極強,像小顆的水晶寶寶,就可以脹大到彈珠大小,而大顆的水晶寶寶,也有可能脹大到雞蛋大小。」

圖/TVBS

高雄一名1歲半男童,嘔吐送醫檢查,醫師發現他腹部腫脹腸堵塞,第一次手術取出4顆水晶寶寶,還有殘渣,但兩三天後又嘔吐食不下嚥,再檢查還有卡在第一次沒發現的腸道內,二次手術取出的水晶寶寶,比貢丸還要大。
 

高雄長庚兒童外科醫師蔡逸文:「那腸阻塞嚴重的話,會造成腸子黑掉壞死缺血,甚至會穿孔而造成嚴重的腹膜炎,而最後敗血性休克。」

兩次開刀加上灌食,水晶寶寶終於全部排出體外,而男童吞下肚的水晶寶寶,文具行有賣。

文具行老闆:「膨脹起來它可以種花種什麼的。」

圖/TVBS

水晶寶寶五顏六色有大有小,包裝上都有寫不可吞食,15歲以上成人使用,水晶寶寶,是丙稀酸高分子聚合物,具遇水膨脹遇納離子縮小特性,又可叫做水晶土主要是園藝專用,也是製作尿布吸水的成分,通常買回家需要泡水12小時,才會完全脹大。

民眾:「如果是幼童的話,會有這種(誤食)疑慮。」

民眾:「如果我有小孩,我不太會給他這種東西吧,因為他一定會想要吃下去,而且又這麼小。」

 
民眾:「小學生以上才會比較會去買這種東西,它應該算是在這個水族盆栽,放在水草是觀賞用的東西。」

家長沒注意,好奇的1歲半男童,把水晶寶寶吃下肚,幸好在腸穿孔脹破之前開刀取出,化解致命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晶寶寶#誤食#X光片#腫脹#腸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66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