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芋頭正當季!小心與姑婆芋搞混 誤食恐中毒「1圖秒分辨」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05:00
香氣濃郁的芋頭做成甜品、燉湯或加到火鍋煮爛都超好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氣濃郁的芋頭做成甜品、燉湯或加到火鍋煮爛都超好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會趁著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出遊去郊外踏青、野炊,不過隨著採食野菜的風氣日盛,食物中毒的案件也層出不窮。近日農委會在臉書粉專分享辨識芋頭與姑婆芋的方法。

農委會在臉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表示,現在正是芋頭產季,香氣濃郁的芋頭做成甜品、燉湯或加到火鍋煮爛都超好吃,不過芋頭很容易跟有毒的「姑婆芋」搞混,建議民眾可以注意看4個地方分辨,避免錯採姑婆芋。

 

芋頭跟姑婆芋的外觀看起來很像,不過可以仔細觀察葉片分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姑婆芋、芋頭都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可從葉片大致區分辨別,芋頭的葉片是絨質的,水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的,水珠無法凝結;芋頭的葉形是盾形、葉脈不明顯,姑婆芋的葉子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

4招分辨芋頭跟姑婆芋。(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

農委會還表示,其實芋頭跟姑婆芋的根莖葉都有毒性,不過芋頭的根莖葉毒性較小,烹煮後即可安心食用;但是姑婆芋在烹煮過後無法去除毒性,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有些患者還會伴隨著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症狀。
 

更多新聞:台中芋頭控有福了!獨賣芋子燒+小芋球 免費送爆餡泡芙

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曾在受訪時提醒民眾,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千萬不要催吐、大量喝水或喝牛奶,以免造成更大傷害,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踏青#野炊#野味#芋頭#姑婆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食物中毒#誤食#火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97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