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後反而要吃!營養師揭「進食黃金時間」4菜單促生肌肉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05:55
在對的時間吃,運動後進食也不會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對的時間吃,運動後進食也不會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運動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人運動完會產生飢餓感,但又怕吃了東西會白費剛消耗完的熱量,到底該不該忍住口腹之慾?據《潮健康》報導,高敏敏表示適度運動有提高代謝力、減脂、心肺提升等諸多好處。但運動後身體會流失能量、感到疲累,不僅成年人,正處於生長期的孩童更需要注意,因為孩子們跑跳和打球也會消耗大量體力。
 
高敏敏指出運動後是補充營養的最佳時機,因為運動後肌肉細胞會消耗能量,尤其是肌肉細胞中的「肝醣」,運動過程中會不斷刺激肌肉、導致肌肉纖維損傷,因此運動後的飲食對於恢復體力、修補肌肉損傷而言非常重要,2件事都做到才能促進飲食的吸收效果。而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分別以3:1或4:1的比例做攝取,是最快修補肌肉的方式。

 
 
運動後補充能量可以幫助肌肉修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高敏敏建議運動後,一定要把握30分鐘的黃金期補充營養,因為所獲得的營養素,絕大部分會生成肌肉、而非堆積成脂肪。除了合成肌肉之外,攝取的營養素可以修復運動後流失的體力。黃金攝取時間為運動後的20-60分鐘內。她也提醒孩童處於成長階段,運動後補充能量非常重要。
 
除了要注意攝取的時間,攝取食物內容也相當關鍵。高敏敏建議可透過以下4種菜單,給運動後想補充能量的大人或孩童:

 
1. 地瓜中型1顆+茶葉蛋2顆(365大卡)

其中一種推薦的菜單是地瓜配上茶葉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全麥吐司1.5片+鮮奶350ml(370大卡)

3. 雞肉飯+蛋(460大卡)

4. 小餐包+蘋果+豆漿(310大卡)
 
選擇正確的食物對運動後進食有幫助以外,攝取量也是關鍵之一,高敏敏建議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以3:1或4:1為主。運動期間也要記得補充水分,必要時可以補充電解質,在運動中每10-20分鐘小口飲用運動飲料,避免脫水或是抽筋現象,也可以幫助新陳代謝。最後,高敏敏也提醒除了多攝取優質蛋白質之外,也要同時進行肌力訓練,平時可以想辦法能動就多動、擺脫靜態生活。運動完也記得適當飲食,為身體補充滿滿能量。

原文出處:為何運動完一定要進食? 營養師曝好處:促進肌肉修補、體力恢復更快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運動#進食#熱量#變胖#高敏敏#肌肉修復#體力恢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960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