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3食物!資深男星罹大腸癌3期 醫示警8症狀:危險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5: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5:31
黃志強多年前罹患大腸癌。(圖/翻攝自YouTube)
黃志強多年前罹患大腸癌。(圖/翻攝自YouTube)

大便經常出血,資深台語歌手黃志強以為是痔瘡破裂,原本沒在意,但後來大便流血流得愈來愈多,才覺得不對勁,就醫檢查竟被診出是大腸癌第3期!得知罹癌的恐懼讓他1周內暴瘦10公斤,也悔恨自己愛吃炸雞、速食、含糖飲。醫師提醒,大腸直腸癌已躍居國人第1大癌症,大便出血不能輕忽。

 

大便出血、血流得愈來愈多 竟是大腸癌

在爺爺奶奶的年代,已故「勸世歌王」黃秋田在電視上手拿一把古琴,開口用台灣唱「我來唸歌哦...」讓許多人都會靜下心來聽他唱完,黃志強身為他的兒子,自己也憑著一首《歌手》頗具人氣。但他多年前就淡出演藝圈,近來受訪時表示,他在2013年時有段時間上廁所時總會莫名出血,原以為是痔瘡,但血流越來越多,當時在大陸桂林的他火速趕回台灣檢查,發現是大腸癌。

 

自曝可能是愛吃速食、炸雞、含糖飲而惹癌上身

黃志強說,當醫師跟他說是大腸癌第3期時,他焦慮到食不下嚥、睡不著,1周內就暴瘦10公斤。抗癌化療到第12天,全身無力到要扶著牆壁走。自覺好似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他也痛改過去愛吃速食、炸雞、含糖飲的習慣,現在過著無所爭的生活,覺得把握生命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黃志強自曝可能是愛吃速食、炸雞惹癌上身。(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大便出血不能只當痔瘡

大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吳晉嘉提醒,如果是年輕人,只有1、2次的大便出血,或許比較可能是痔瘡、肛裂等問題,建議還是要到大腸直腸科檢查看看,做軟便等痔瘡治療。但如果年過40有大便出血,因為已經是大腸癌好發年齡,就建議要到大腸直腸科,或肝膽腸胃科檢查,先進行大便潛血檢查,有異常則需進一步進行大腸鏡檢查,但若年過50歲,就建議直接做大腸鏡檢查比較安全。

 

吳晉嘉說,過去大家如果有排便出血情況,往往會認為可能只是痔瘡出血,並不會很在意,但其實如果血親或同住家人曾有大腸直腸癌,因為基因遺傳,以及飲食習慣相近,恐怕自己也是大腸直腸癌的高風險群,要提早進行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也就是:年紀大或有有較高風險,建議做大腸鏡,若無症狀且沒有家族史等風險,可考慮做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第3期、第4期趕快治,有長期存活機會

以黃志強來說,他是大腸癌第3期,2013年發現罹癌,至今仍然很健康,吳晉嘉說,現在的大腸癌治療愈來愈進步,包括手術和化療藥物、標靶藥物等,都使大腸癌治療成效更佳。所謂第3期,指的是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大腸的淋巴結,已經到大腸組織以外,但如果手術切除得很乾淨,患者事後也密切配合醫師指示化療、電療等治療,有6成以上的機會可以達到長期無復發的效果。

 

甚至到了大腸癌第4期,病灶能切得很乾淨,也有3成的患者能達到長期無症狀存活的治療效果。所以吳晉嘉提醒大腸直腸癌患者即使發病了,只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都有不錯的效果。

 

但吳晉嘉也提醒,大腸直腸癌早期可能沒有症狀,以大便潛血來說,指的就是患者大腸直腸出血,但是卻看不出來有血,必須要藉由大便潛血檢查紅血球反應來找出來。多數患者可能會因慢性出血而出現臉色蒼白、容易累、容易喘等貧血症狀。

 

容易喘、大便變細、黏液便、腸鳴、易放臭屁等8症狀 危險

此外可能會有大便變細、大便有黏液、便祕或慢性腹瀉,或是腸道躁動、腸子蠕動太快而出現腸子叫得很大聲的「腸鳴」,或是肚子一覺得脹氣,就很容易放臭屁等,這些都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症狀。

 

醫師提醒大便變細、黏液便要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晉嘉提醒,除了血親或同住家人有大腸直腸癌病史者是高危險群以外,如果自己曾檢查有腸道息肉、發炎性大腸疾病,以及愛吃油炸及燒烤類、愛吃加工肉品、愛吃高糖食物等,都可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國民健康署目前提供50歲民眾每2年1次進行糞便潛血檢查,而危險群則建議40歲以上就要小心,尤其如果有大便擦不乾淨、常有「大便沒大完」的裡急後重感覺者,更是要及早檢查。

 


◎ 諮詢專家/吳晉嘉醫師

 
原文請見:台語歌手大便出血以為痔瘡 竟是大腸癌第3期!自曝恐愛吃炸雞、速食、含糖飲惹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便出血#台語歌手#黃志強#痔瘡#大腸癌#第3期#糞便潛血#大便流血#大腸息肉#腸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68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