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從口入!醫點名「6類危險食物」恐罹大腸癌 火鍋料也上榜

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08:00
注意6種危險食物易致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6種危險食物易致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已連續14年蟬聯國內癌症榜首,國內外名人因大腸癌過世的新聞也時有所聞,由於初期的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新北成泰醫院內科傅裕翔醫師就提醒,有6大危險食物易致大腸癌,呼籲民眾應盡量減少攝取。

更多新聞:不是老番癲!老人逾7%患失智症 「十大警訊」要注意

 

傅裕翔在粉專發文指出,大腸癌如果沒有定期檢查,發現時多為時已晚,治療效果有限,而大腸癌的發生除了遺傳外,和日常飲食可說是息息相關,提醒大家平時要多注意避開6種危險食物,才能降低大腸癌找上門的機率。

大腸癌已連續14年蟬聯國內癌症發生排行榜第1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酒精
 
 
小酌怡情,大酒傷身,過量飲酒是大腸的危險因子,醫學上的飲酒過量是以1個男人1天不超過2單位,女生1天不超過1單位為上限(1單位=15公克酒精,約1罐350啤酒或40毫升威士忌)。
 
2.油炸物
 
炸物的美味大家都知道,尤其炸雞、炸薯條、鹽酥雞等國民美食總是令人難以抗拒,不過要是天天吃問題就大了,為了自身健康著想,建議控制每個月吃的次數。
 
3.燒烤食品
 
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來場烤肉最快樂不過,尤其現在露營正夯,許多露營地都都會準備烤肉,不過要注意高溫燒烤產生的酚類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能少吃就少吃。

燒烤、紅肉等都是造成大腸癌的危險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紅肉
 
根據NHS(英國國民健保署)建議,1天紅肉與加工肉品攝取不超過90克,建議70克以下,可以多吃魚肉和雞肉,注意蔬菜補充量才最重要,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肉可以少吃一些。
 
 
5.加工食品
 
加工食物也是有名的致癌物,像是香腸、火腿、火鍋料等這類食物常有許多化學添加物會傷身。
 
6.發霉食物
 
不少人怕浪費,會將食物發霉的地方切掉後再繼續吃,但其實肉眼看不見的菌絲已經污染食物,吃下去對健康有害。

大腸癌早期難發現,建議民眾35歲開始就可以安排大腸鏡檢查。

 
至於哪些人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傅裕翔說明,如年齡漸長、少運動、有病史、家族史、飲食習慣不良及有抽菸喝酒者,都在風險名單上,建議可定期進行檢查。

現今常見的檢查有「糞便潛血檢查」及「大腸鏡檢查」2種,目前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未滿75歲國人,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另外建議35歲以上可以開始安排大腸鏡檢查,高風險族群者每2年應該要追蹤一次,低風險族群每5年追蹤即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直腸癌#癌症#致癌食物#喝酒#炸物#燒烤#加工食物#健康檢查#傅裕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13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