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見肛門出血?3徵兆恐是癌症 醫警告:連疼痛感都沒有

記者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3:00
發現肛門出血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現肛門出血要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肛門出血要注意!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曾出現「肛裂」的情形,而這是受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影響導致,不過看著馬桶中的鮮血,仍讓許多民眾相當緊張。對此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鍾雲霓指出,最常見的排便出血原因有3種,其中「大腸息肉或大腸癌出血」恐為惡性,萬一出現無痛排鮮血、排便習慣改變,必須立即就醫。

鍾雲霓日前在粉專分享,「肛裂」是每個人這輩子都可能碰到的問題,典型症狀是排便時伴隨著傷口摩擦或拉扯的疼痛,之後發現鮮血或血塊流進馬桶裡、纏繞在糞便表面,或在擦拭時,發現血漬沾染在衛生紙上。而最常見的排便出血原因不外乎三項,包括「肛裂、肛門破皮」、「痔瘡出血」及「大腸息肉或大腸癌出血」,前兩項是良性出血,最後一項是惡性出血。

 

許多民眾都有肛門出血的經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鍾雲霓表示,有幾點可以分辨肛門出血原因,若是「肛裂、肛門破皮出血」,排便時會帶傷口撕扯感、疼痛感,滴血在馬桶裡,或擦時染在衛生紙上,可以觀察兩週左右,配合多泡澡、或肛門周邊多沖熱水,通常可能會滴滴答答幾天,之後自己痊癒。

若是「痔瘡出血」,特點則是不會痛的排便出鮮血,量有時很大,有時甚至用小血柱噴射,伴隨肛門腫脹異物感,雖然這種出血最終演變,會是不管軟便、硬便時都一樣出血,但排便軟一點還是比較能繞過肛門中皮薄餡多的血球;如果是偶爾發生可以先觀察,但假設太頻繁每個月都來一次,或每次量都染紅整馬桶,那擺著流久了會慢性貧血,請近期就醫。

 
肛門出血有3徵兆務必趕緊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則是「大腸息肉或大腸癌出血」,鍾雲霓指出,萬一出現無痛的排便出鮮血,連肛門異物疼痛感都沒有,加上平常排便順暢卻變得常腹瀉,就必須特別注意,因為這情形有惡性的可能,需要立即就醫;鍾雲霓呼籲,45至50歲之後,請考慮做人生第一次大腸鏡檢查,大腸黏膜長息肉需要6至8年,息肉變壞需要2至3年,如果做過第一次沒有異樣,那只要間隔3至5年,甚至5至8年一次,就能免除可能有大腸癌的疑慮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肛門#肛裂#流血#痔瘡#大腸息肉#大腸癌#鍾雲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916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