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必看!慣用手5知識 這情況「左右手混用」要留意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4 05:15
慣用手發展和腦部側化有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慣用手發展和腦部側化有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手家長看過來!你是不是也擔心孩子「大腦側化」太晚,因此希望孩子可以早點發展其慣用手?兒童職能治療師陳姿羽就在臉書發文分享到,有許多爸媽皆有相關疑慮,但其實不用過度擔心,小朋友在「六歲」以前確立慣用手都沒問題!以下一起來看治療師為家長們整理的相關資訊。

兒童職能治療師陳姿羽於臉書分享慣用手知識。(圖/翻攝自陳姿羽兒童職能治療師臉書)

 
更多新聞:孩子學「寫數字」3撇步!她推起點法 家長直喊:有用

家長莫急莫慌!「慣用手」呈階段性養成

治療師指出寶寶約4~6個月之後「抓握反射」會逐漸消失,可以開始自主控制抓握、操弄玩具或身體,到兩歲前累積許多抓放、操作物品的經驗,不過因為兩側大腦功能尚未分化完全,左右手未有明顯的分工。

 
慣用手的定義與重要性。(圖/翻攝自陳姿羽兒童職能治療師臉書)

兩歲左右隨著大腦半球功能逐漸分化,慣用手就會漸漸發展出來,此時不需要特別教或規定孩子,只要提供足夠多元的操作機會,孩子就會在經驗中慢慢找到他覺得「好用的手」。

慣用手的發展。(圖/翻攝自陳姿羽兒童職能治療師臉書)

更多新聞:開學傳災情!小五課文「創」注音讀一聲 母急求救:怎教?

家長需知道的「慣用手5知識」

1.慣用手的定義與重要性

2.慣用手的發展

慣用手的觀察方法。(圖/翻攝自陳姿羽兒童職能治療師臉書)

3.慣用手的觀察方法
 

4.促進慣用手發展的引導方法(未發展期/發展不穩定期)

促進慣用手發展的引導方法(未發展期/發展不穩定期)。(圖/翻攝自陳姿羽兒童職能治療師臉書)

5.慣用手發展的3個NG做法

兒職治療師最後補充到,6歲以上的孩子若是「不同活動」有不同固定使用的手,例如:寫字固定用右手、打球固定用左手,且已經習慣、運用品質也不錯,則不需要特別矯正,但若是「同一活動」仍出現左右手混用,建議找職能治療師評估看看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兒童#健康#陳姿羽#慣用手#家長#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76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