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患「甲狀腺結節」比男高三倍!醫曝1狀況恐變癌症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5:55
甲狀腺結節是指長在甲狀腺內的腫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甲狀腺結節是指長在甲狀腺內的腫塊。(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羅先生,日前健康檢查發現,頸部有顆1公分的甲狀腺結節,讓他非常焦慮。甲狀腺結節需不需要開刀切除?有沒有可能是甲狀腺癌呢?

甲狀腺結節 穿刺檢查評估良惡性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政翰指出,該患者頸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有些微鈣化且略呈低迴音性;進一步穿刺檢查,細胞學報告顯示為良性濾泡,建議3個月到半年進行門診追蹤。

李政翰表示,甲狀腺結節是指長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能為1個或同時有多個,造成的甲狀腺腫大俗稱「大頷胿」,有可能是囊腫、膠體結節或甲狀腺癌。但所有甲狀腺結節中,95%以上為良性,只有5%為惡性;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應諮詢相關專科醫師,判斷是否需進行穿刺檢查。

所有甲狀腺結節中,95%以上為良性,只有5%為惡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政翰進一步說明,絕大多數甲狀腺結節患者的甲狀腺機能正常,只有少數會合併甲狀腺功能變化,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甲狀腺功能亢進。若是甲狀腺結節合併甲狀腺功能低下,要考慮惡性的可能;甲狀腺結節合併甲狀腺功能亢進,惡性的概率相對較低。

女性甲狀腺結節發生率高3倍

患者常因喉嚨卡卡就醫時發現甲狀腺結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政翰補充,甲狀腺結節通常不會有症狀,患者常因喉嚨卡卡就醫或健康檢查時發現;臨床上,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及老年人居多,尤其女性甲狀腺結節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且甲狀腺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7位,須格外注意。

◎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

原文請見:甲狀腺結節是癌嗎?需要開刀嗎?醫點名1狀況惡性機率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亢進#喉嚨卡卡#超音波檢查#李政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33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