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智症患者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提早決定未來治療方式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5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5 11:33
失智症會影響腦部記憶、生活起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智症會影響腦部記憶、生活起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輕中度的失智症患者可以在醫師評估後,完成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讓病人自己決定將來是否放棄積極醫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免費提供失智症個案及一位照顧者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讓患者不需要顧慮諮商費用,儘早思考自己未來,為善終做準備。

中度失智症患者在輔導下完成預立醫療

 

劉阿姨是位中度失智症患者,在看診時與家人了解到預立醫療,經醫師評估後,認為阿姨的失智雖然已達中度,但給予輔導後仍可表達自己的簡單想法,因此在醫療團隊協助下,阿姨成功表達自己如果狀況不佳,不想被執行維持生命治療或是置放鼻胃管,並完成預立醫療簽署。

聯合醫院免費提供失智症患者及一位照顧者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應趁表達能力未退化前盡早完成預立醫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治醫師朱智邦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適用條件,除了身體狀況符合以外,更需要在意願人意識清楚的狀態下,事先完成預立醫療諮商及預立醫療決定。可對於失智症患者而言,這代表著某種時間的限制,一旦病人退化到難以表達自己意願的狀態,便無法完成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要求,在許多醫療決策上,便難以達到善終。

定義更明確 鼻胃管、抗生素符合條件可撤除

朱智邦說明,在病人自主權利法開始實施後,除了末期病人以外,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或是極重度失智症的患者,都可合法納入放棄積極醫療,改採安寧照護的範圍。

而可以放棄的積極治療項目,也從過去的心肺復甦術及定義模糊的維生醫療,轉為更明確的表列維持生命治療及人工營養、管灌餵養等。就連較具有爭議的鼻胃管、點滴、抗生素,只要是符合條件的病患也可放棄或是撤除,可縮短痛苦的瀕死過程,達到善終目標。

醫師建議在患者還沒完全退化前完成預立醫療。(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失智退化不可逆 及早使用免費預立醫療諮商

朱智邦提醒失智症家屬,失智症認知退化是不可逆的,患者一旦退化到難以表達自己意願的狀態,便無法完成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要求,在醫療決策上,過度醫療所造成的痛苦,會讓患者更難以達到善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失智症個案及其一位照顧者,免費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鼓勵及早進行預立醫療照顧諮商與簽署預立醫療決定,讓患者自己來思考未來,做好善終準備。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原文請見:
失智症患者可免費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未完全退化前提早決定不插管更善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症#聯合醫院#免費#退化#照顧#諮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519

0.3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