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白米不怕胖!醫師曝3減肥訣竅 「這類」人避吃小麥製品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21:32
很多人因為怕吃白米飯會發胖,所以會減少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很多人因為怕吃白米飯會發胖,所以會減少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年多種減重飲食都在強調少吃或不吃澱粉,讓人難免有「吃飯等於變胖」的印象。醫師說明,不吃米飯在短期內確實可以看到體重變化,但也很容易復胖,重點是在吃對「米」,才能有效減肥

醫師透露不吃米更容易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吃「米」吃小麥 更容易過敏
據統計,台灣平均每人1年的米食攝取量已不到45公斤,比40年前減少一半,但肥胖人口卻在逐年攀升。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解釋,雖然不吃米飯在短期內可以看到體重變化,但也因容易缺乏飽足感,想要長期維持頗有難度,復胖的機會也更大。而民眾在避吃米食後,會改去吃一些小麥類製品,但相較於米食,小麥類製品更容易引起「麩質慢性食物過敏」造成腸道發炎、影響腸道菌相。

醫師親授「吃飯不怕胖」3訣竅
歐瀚文進一步解釋,減肥時有飲食搭配運動十分重要,可從功能醫學的角度來看,腸道健康與減少體內發炎也都是減重成功的關鍵。他分享「吃飯不怕胖」的3個訣竅給民眾:

 
1.吃米食優於小麥
米飯不含麩質成分,不易引起慢性食物過敏,可避免體內發炎,以腸道健康來說,反而是更優質的選擇。

2.選擇「糙米」或「白米」要依體質
糙米富含微量營養素、纖維和植化素等,可減少體內發炎並改善胰島素阻抗,減少脂肪囤積。日本BRAVO研究也指出,適量的攝取糙米,能助改善代謝症候群患者的代謝與過重問題,並減少對高油飲食的依賴;而有消化功能障礙、痛風及腎臟病患者則建議選擇白米。

冰過的隔夜米,澱粉會轉化為抗性澱粉,降低熱量吸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米煮熟冷藏過夜
冷藏後的米飯中,有部分的澱粉會轉化為抗性澱粉,而抗性澱粉在腸道吸收率較低,能稍稍減少熱量吸收,還有助腸道好菌生長。另外,也建議腸胃道功能不好的民眾,可多食用熬煮的米粥,來幫助腸道修復,提升免疫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原文請見:「吃飯會變胖」只是傳說!醫師授3減肥成功訣竅 選對「米」才是關鍵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吃飯變胖#減肥#麩質慢性食物過敏#不吃米飯#小麥類製品#腸道健康#腸道#體內發炎#發炎#吃飯不怕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976

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