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肚子痛竟是肝結石 南投7旬翁手術保命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8:28
南投
南投

人體內的腎或膽結石病症,相信一般民眾都不陌生,但你聽過肝也會結石?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在臨床治療中就碰到此病例,並表示其實肝結石指的是肝內膽管結石,意指位在肝臟裡面的膽管有結石產生,若沒有即時處理,甚至有引發膽道癌危及生命之虞,值得正視。
 

南投醫院說,人體的膽管系統就像是河川的概念,細小的膽管們分布在肝臟中,運送膽汁分支至較大的膽管,再匯集至膽囊,並從膽總管流向十二指腸,而結石就像河流裡淤積的砂石,可能會導致膽汁流速減緩或是阻塞。因此,患者在手術前,院方才會先施行內視鏡膽管攝影(ERCP)取出膽管結石,並放置支架撐開膽管,以利膽汁能流通,如此外科醫師接手處理時,便無須劃開膽管,裝置引流管。

 

 此次透過3D腹腔鏡為病患切除左側結石的肝臟,相較於傳統腹腔鏡手術,3D立體腹腔鏡能提供醫師更清楚的影像視野,手術處理精準度高,不但增加手術安全性,傷口也比較小,以降低術後疼痛,讓患者恢復的速度也會更快。南投醫院指出,肝結石的成因,除了膽管狹窄外,罹患腫瘤、感染或個人飲食習慣等因素,皆有可能導致結石,症狀則包括發燒、上腹痛、噁心、嘔吐、黃疸等,民眾若有類似症狀,一定要儘速找專業醫師治療,才不致於小病拖成大病。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眾#安全#南投#醫院#飲食#治療#醫師#腫瘤#手術#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27

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