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天換10片衛生棉也不夠!胸悶、臉臘黃就醫 這病搞鬼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6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0:37
患者月經量大,臉蠟黃、指甲蒼白,醫師檢查為缺鐵性貧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患者月經量大,臉蠟黃、指甲蒼白,醫師檢查為缺鐵性貧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2歲的陳小姐近日覺得胸口悶、吸不到氣,稍微活動就覺得全身不對勁,懷疑心臟出問題,前來就診,問診發現,劉小姐每次月經量都非常大,來經第二天用10多片衛生棉還會滲漏,且臉色蠟黃、眼結膜、指甲蒼白,檢查後為缺鐵性貧血,予以鐵劑治療1個半月後症狀已經改善。

更多新聞:74歲余天驚傳中風住院! 余祥銓證實曝病況

 

在台灣有約2%民眾罹有缺鐵性貧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子弘指出,所有貧血類型中,缺鐵性貧血是相對常見的一種,包含懷孕、營養不良、腸胃道出血、經血過多、痔瘡等都是風險因子,在台灣有約2%民眾罹有缺鐵性貧血,女性則是男性的2倍多。

輕微的貧血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僅是容易疲勞虛弱、頭暈氣喘;症狀嚴重時,較為厲害時,皮膚可能會變得蒼白發黃、手腳冰冷;嚴重貧血則有可能導致頭痛暈倒、胸悶胸痛、心跳加速、身冒冷汗、稍微動作便容易痙攣等危急反應。

 
劉子弘表示,臨床上要先釐清缺鐵性貧血的病因,常見原因為女性經血過多,而男性或停經後女性若有缺鐵性貧血,則可能懷疑有腸胃道出血狀況,得安排鏡檢處置,以排除腫瘤或潰瘍;痔瘡出血或血尿嚴重的狀況,也可能導致缺鐵性貧血。

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子弘。(圖/院方提供)

治療部分,鐵質不足會以口服鐵劑治療,營養吸收不良如胃切除者則可考慮注射鐵劑,嚴重貧血者則需要輸血治療,以維持器官的正常運作,而血紅素回復正常後,通常還是要再補充鐵劑約4至6個月,以恢復身體所需的儲存量。

除了就醫診治外,營養部分可攝取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紫菜、可可粉、紅莧菜、黑芝麻、紅豆、菠菜、豆腐、五穀米或葡萄乾等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慈濟醫院#貧血#缺鐵#健康#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3

0.1142

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