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成肝癌由它引起!快筆記護肝4訣竅 養好習慣成關鍵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9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5:32
國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約有12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約有12萬人。(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約有12萬人,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我國主要死因第10位,而肝癌是主要癌症死因第2位;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這天,國民健康署也提醒護肝的重要性。

肝癌的致病因子約有8成是感染B型或C型肝炎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保肝之道從良好生活習慣開始

俗話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國健署指出,肝癌的致病因子約有8成是感染B型或C型肝炎所引起,若民眾確定有B、C型肝炎,應遵從醫囑、定期追蹤、治療,避免演變為肝病、肝硬化,以預防肝癌的發生。

另外,肝癌有2成主要是由脂肪性肝炎所引起。近年國人喜好高含糖的手搖飲和高脂肪食物,導致攝取過多熱量,再加上久坐缺乏運動、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造成體重增加與產生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由於脂肪肝沒有症狀,難以察覺對身體的影響,伴隨著肝癌致病機轉,即從脂肪肝轉變成肝炎,再形成肝纖維化,最終形成肝硬化甚至形成肝癌。

預防脂肪肝有4大訣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大訣竅預防脂肪肝

目前脂肪肝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但研究顯示,減重是可以有效預防脂肪肝。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有效預防脂肪肝發生,維持健康體位的4訣竅如下:

1.認識自己的BMI
2.聰明吃
3.快樂動
4.天天量體重

好好控制體重了解身體數字,透過均衡飲食維持健康、規律運動鍛鍊體力,便能有效降低脂肪肝的發生,向脂肪肝說掰掰!

 
肝炎篩檢做起來

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國健署提供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則是40歲至79歲,可補助終身一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原文請見:2成肝癌是脂肪肝引起!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護肝4招學起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肝#檢查#健康#飲食#脂肪肝#肥胖#預防#減重#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1046

0.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