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胸悶、心絞痛找不到原因?專家:恐罹患「胃心症候群」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4 10: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4 10:42
胃腸道變化容易引起心血管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腸道變化容易引起心血管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常覺得胸悶、心跳快,而且莫名其妙就會發作?去醫院檢查心電圖、心臟超音波都做了一遍,卻查不出問題,在新陳代謝科就診也沒有任何問題,卻在治療胃部後心臟問題改善了?其實這就是「胃心症候群」!

出現疲勞、頭暈等症狀,有可能是胃心症候群。(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心症候群」是什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邱淑娟表示,胃心症候群主要由胃腸道變化刺激所引起的一系列心血管症狀,胃心症候群的症狀具有周期性,通常發作在進食後,出現心絞痛、疲勞、焦慮、呼吸不舒服、突發或持續性眩暈或頭暈、睡眠障礙、心律不整、心動過速等。

胃心症候群的誘發原因

 
邱淑娟說明,胃心症候群容易被誤診,通常要排除心臟疾病、心理疾病後,且在治療腸胃不適問題後,胃部症狀緩解,同時減輕了心臟不適,才可認為是胃心症候群。胃心症狀的誘發原因,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導致橫膈膜肌抬高而使心臟位移,降低心臟灌流並增加心臟收縮力;另外,也可能因腸胃道的壓力影響到迷走神經,誘發胃冠狀動脈反射,導致出現類似心絞痛的症狀。

高油脂食物容易造成腸胃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從中醫看胃心症候群

邱淑娟表示,從中醫的角度去看待胃心症候群,主要是看脾胃與心臟的關聯,從臟象來看,脾氣散精,上輸於心,奉赤化血。脾胃生氣血,而心臟行氣血,兩者在體內形成循環,因此脾胃的病變,可能導致心臟的功能異常。

常言道:胃好,百病無。顧護好腸胃,則不容易生病。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常不節制,飲食多高油脂、辛辣、生冷、甜食,吃飯習慣太急、狼吞虎嚥,吃得太飽,吃完飯就睡,三餐不定時,就會造成各種腸胃道疾病,因此平時應該注意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保持腸胃健康,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原文請見:專家帶你了解「胃心症候群」!胸悶、心跳快其實跟胃部有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病#胃痛#健康#飲食#心血管#心臟#治療#中醫#血壓#胃心症候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2

0.1004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