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天淨賺26億! 台積電Q2財報「三數字創新高」明年續成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23:16

受惠於HPC高效能運算、物聯網以及車用電子需求帶動,台積電第二季財報相當亮眼,包括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每股獲利都創下新高紀錄,雖然外資圈對於市場需求減緩、庫存水位過高以及砍單都出現雜音,但台積電表示,由於掌握先進製程關鍵技術,就算大環境不佳,未來營運表現仍可望持續成長。

圖/TVBS

 
全球經濟情勢烏雲罩頂,但台積電法說照樣上演大驚奇,在新台幣貶值助攻和先進製程放量帶動下,第二季毛利率衝上59.1%、逼近6成創新高,每股純益高達9.14元、遠優於市場預期,累計上半年台積電每股大賺16.96元,各家外資先前的財測數字,將可望重新上修。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今年第三季)基於匯率假設是,1美元兌29.7元新台幣,預期毛利率將會介於57.5%到59.5%。」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第三季單季應該會再創歷史新高,10塊錢EPS如果是10塊錢EPS,等於是前三季就賺了這個26塊錢,今年全年度的EPS可能會36塊,這個數字我想在聽完法說會之後,所有外資法人跟國內法人,都會去重新修正它的EPS的預測。」

 
台積電原先在股東會保證,今年營收將成長30%,現在不但美元營收可望進一步成長至35%,長期年複合成長率15%到20%目標也可望維持不變。雖然法說會上,面對各家外資,頻頻對庫存修正表達疑慮,但台積電顯得胸有成竹。

圖/TVBS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庫存修正或許需要幾個季度,直到2023年上半年,這不會是一個很大的下行周期,像是2008年那樣。」

Counterpoint半導體研究總監蓋欣山:「在先進製程尤其是,明年其實是台積電是拿到對手一些,在高階製程的一些單,所以雖然有一個不確定因素,但是公司本身的展望來講,多多少少還是,不受到這個整個大環境的影響。」

前巴克萊科技產業分析師蓋欣山也給護國神山按個讚,尤其現階段先進製程比重,包括7奈米、5奈米占台積電整體銷售比例超過51%,加上3奈米今年下半年量產,並在明年上半年貢獻營收,無可取代的技術,讓台積電立於不敗之地。

Counterpoint半導體研究總監蓋欣山:「(台積電)一個美國最重要的客戶,它目前其實的展望,並沒有跟隨著中國的同業下修,那第二個是說,很多HPC(高效能運算)的客戶,那絕大部分當然是來自於美國的一些,重要的這個半導體廠商,它們在推出的一些,不管是雲端或者是邊緣運算端,甚至是一些ARM(架構)PC,其實都會比我們看到現在,大部分的中低端的成長展望要來得好。」

圖/TVBS

但專家也提醒,接下來仍要觀察台積電大客戶蘋果的7月底法說,才能知道實際現況。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晶圓代工廠它所接收到的訂單,都是去年所下的,它的訂單期差不多是三到四個季度,等於說我今年下的單,都是去年我下半年所下出來的訂單,所以當然你看到的訂單數字都是一路成長,給投資人一些建議就是,去觀察它那個38%手機那一塊的產品組合,我覺得那塊會是跟成熟製程有重疊,那塊假設有調整到有影響到的話,那它對它(台積電)的整個營收的影響,可能就會有一成左右的影響。」

台積電表示明年將繼續成長,不過大環境仍有逆風,台積電恐怕也很難置身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台積電#匯率#美元#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27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