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蛤蜊前記得「1步驟」!保肝成分增8倍 營養又解疲勞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23:28
蛤蜊、蜆有助於護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蛤蜊、蜆有助於護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河蜆、蛤蜊是人們所熟知的「護肝食物」!研究證實,這些食物中所含的鳥胺酸,在肝臟進行循環作用,可以促進肝臟內部蛋白質的合成,消除疲勞;而營養師揭露一個讓河蜆、蛤蜊營養成分激增的做法,把買回家的蜆或蛤蜊用報紙包起來,放入冷凍庫20小時,其中的護肝成分鳥胺酸會增加達8倍之多。

-4℃放20小時 鳥胺酸變8倍

 

天氣炎熱,消費者買了新鮮的蜆或蛤蜊,正常的保存方式是它放冰箱冷藏,新鮮蛤蜊會休眠,如果直接放進冷凍庫,或冰箱冷藏室溫度設定過低,有時候蛤蜊會死掉,不再吐沙,下鍋煮也不會開口。不過,營養師林世航指出,一項研究顯示,將蜆類以-4℃保存20小時後再進一步萃取,相較於冷藏或室溫儲藏,其中鳥胺酸的每毫克萃取物從10 nmol升到86.7 nmol,足足增加了8倍。

蛤蜊冰過後再下鍋,護肝成分鳥胺酸會增加達8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蜆和蛤蜊是十分大眾化的食材,民間也盛傳它們具有保肝、護肝的作用,林世航營養師說明,其中的護肝功用是來自於鳥胺酸。鳥胺酸是一種游離胺基酸,據研究,食用蜆或蛤蜊等食材後,所攝取的鳥胺酸被送往肝臟、腎臟或肌肉等部位,協助解毒作用,同時幫忙人體製造能量,保護功能變差的肝臟,促進肝臟內部蛋白質的合成,因此發揮保肝、消除疲勞作用。

 
急速低溫貝類會死掉 包報紙再冷凍

林世航營養師說明,冷凍後蜆或蛤蜊的鳥胺酸含量增8倍,CP值非常高!想要藉由食物攝取保肝營養的民眾不妨一試,而且不用退冰就能直接下鍋煮。不過他也提醒,一般冷凍櫃多為-18℃低溫,而實驗是保持-4℃低溫測出的結果,所以民眾將鳥胺酸食材放進冷凍庫前,最好用報紙包起來,或更改冷凍櫃的溫度設定,免得凍傷蛤蜊。

營養師提醒要記得留意冰箱的溫度,冰蛤蜊時最佳是維持-4℃。(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了河蜆、蛤蜊之外,富含鳥胺酸的食物還包括鮪魚、起司、比目魚等,菇類如鴻喜菇的鳥胺酸含量也相當高。

◎ 諮詢專家/林世航營養師


原文請見:喝蜆湯、吃蛤蜊護肝!吃前加「1步驟」保肝成分增8倍!直接煮營養不流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護肝#保肝#肝臟#鳥胺酸#蜆#河蜆#蛤蜊#胺基酸#冷凍#-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7

0.1281

0.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