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恐再漲?晶片荒延燒+大陸封城 衝擊日本品牌家電大缺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1 06:39

日本近期開放外國觀光客入境旅遊,但想買日本家電的哈日族恐怕要失望了,受到中國大陸封城和全球晶片短缺影響,加上夏季又是銷售旺季,日本家電出現供不應求、部分機款嚴重短缺的情況,熱銷商品包括微波爐、電鍋、除濕機等等,可能必須延遲到8月之後才能出貨,甚至因為零組件難以取得,就算想維修也得排隊慢慢等。

圖/TVBS

 
重低音渾厚飽滿,高音頻聲波透過鋁合金球體,均勻反射到四面八方,無論站在哪,都能享受最佳的聽覺體驗。這家過去專門替手機、筆電喇叭做量測的公司,近年投入研發音響品牌,但製造單體的關鍵稀有金屬價格狂漲6倍,讓業者很頭大。

音響品牌公司專案經理 劉修宇:「第一款商品跟第二款商品之間,即使我們做了一些在材料上面的優化,跟設計上面的優化,但是因為成本的增加,所以新的商品,光是材料的成本就增加了三成以上,你看還不包括運費,還有一些實際生產的成本。」

原本外露的金屬握把變隱藏式設計,造型更俐落,同時也兼顧成本,然而再怎麼減少金屬用料,造價照樣多3成,如果再納入運費飆漲、放大器IC變貴或缺料等額外成本,業者擔心,未來售價勢必更高,就怕嚇跑消費者。

 
音響品牌商 余南儀:「半導體產品第一個是缺料,第二個是通常大廠,他就會把它(晶片)綁在手上,因為他們也擔心,他們生產是沒有辦法照預期走,所以就變得市場上的零售的料啊,都非常非常的缺,我們有放大IC要等到53周54周,什麼意思呢?一年以後(才交貨)。」

圖/TVBS

不只台灣,原料及供應鏈瓶頸的壓力舉世皆然,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受到全球晶片荒與中國大陸封城等多重因素夾擊,日本家電從5月開始出貨延宕,部分機款暫停接單,甚至因為零組件不易取得,導致某些電器將無法維修。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表示,今年3到4月,國內家電已漲過一波,雖然目前沒聽到漲價風聲,但年底前還有變數。

電器公會理事長 廖全平:「以目前來講,廠商是沒有說要漲,因為疫情關係,多多少少也會影響到銷售量,那如果以美金再升值的話不無可能,因為台幣貶值的話,我們大部分家電都是以美金計價,那調漲的機率還是有。」

音響品牌商余南儀:「(生產成本)它一定是一直往上的,加上你看戰爭的問題,加上運費啊,這些東西都是相對的,所以其實很多人開始會考慮就是在地生產。」

麻煩的是,俄烏戰爭惡化原物料供應,導致晶片荒尚未緩解,彭博社報導,三星代工晶片可能漲價15%到20%,台積電更是一年內兩度漲價,明年晶圓代工報價又上調6%到8%,因此不只家電可能變貴,汽車和眾多消費性電子產品,恐怕也hold不住了。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包括了在先進製程,或者是在成熟製程,其實今年呢,整個在價格上,依舊還是居高不下的一個局面,那它所對應的一個應用市場,我們就可以看到目前,包括了高效能的一些運算,那麼或者是在車用電子物聯網,那麼以及在伺服器及雲端運算,這一塊的需求表現就相對比較強勁。」

 
當所有產品價格愈來愈貴,最怕消費需求縮手、拉高庫存,成為經濟成長絆腳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日本#家電#晶片#中國#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974

0.4051

0.8025